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巴爾托克 (Béla Bartók, 1881-1945)
3:00
73

很少有音樂家像巴爾托克 (Béla Bartók, 1881-1945)這樣,一生都如此艱苦的活著。

經歷兩次世界大戰,故國分崩離析,巴爾托克用生命記錄屬於他民族的音樂語言,焚膏繼晷,不眠不休。

十九世紀的匈牙利在政治上,其實是奧匈帝國的附庸;而在音樂與文化上,也都以德奧系統為主流。當年,獲得維也納音樂院獎學金的巴爾托克毅然決然放棄資格轉而投向布達佩斯音樂院的懷抱,雖遭受眾人的不諒解,卻也是他邁向與眾不同的開始。

1905年,廿四歲的巴爾托克與高大宜 (Zoltán Kodály , 1882-1967)兩人展開了艱苦且漫長的民謠採集工作,在這段歷程中,巴爾托克體認到簡單質樸的民謠才是讓音樂深入民心的關鍵。他拒絕了矯飾做作的浪漫主義,意圖用民間音樂,簡潔的表現文化之根。然而這樣的創作理念卻被當時的歐洲樂壇所輕忽,大家嘲笑巴爾托克黔驢技窮,曲高和寡。但他不氣餒,一首一首的發表各式各樣的民間音樂小品,終於在一次世界大戰之後,才獲得遲來的重視與掌聲。

然而兩次大戰帶給歐洲人民的摧殘與傷害,同樣也在巴爾托克身上發生。1939年,長期給予巴爾托克精神支持的母親不幸病逝,此時健康早已出現警訊的巴爾托克面對越趨緊張的情勢,不再對祖國留戀,帶著妻子移民美國。然而水土不服與經濟壓力卻讓巴爾托克罹患了絕症,1945年九月,距離戰爭結束不到一個月,巴爾托克告別人世。

他的成就不僅僅只是發揚了匈牙利國民樂派,更重要的是,他的音樂語言象徵著一位孤獨的行者,在理想構成的荒漠世界裡,艱苦卓絕地向真理邁進。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