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史特拉汶斯基 (Igor Stravinsky, 1882-1971)
3:01
151

音樂創作大膽創新、風格多變的史特拉汶斯基 (Igor Stravinsky, 1882-1971),西元1882年6月17號出生於藝術氣息濃厚的俄國家庭,父親是著名的聲樂家。他自九歲起學習鋼琴與樂理,後來甚至成為林姆斯基-高沙可夫 (Nikolai Rimsky-Korsakov,1844-1908)的學生。1910年,史特拉汶斯基創作的芭蕾舞劇(Ballet)《火鳥》一舉成名,掀開了其舞劇創作的序曲 (Overture),隨後完成的《春之祭》,更為他奠定個人的名聲。

史特拉汶斯基一生共經歷兩次流亡,第一次世界大戰時,他離開祖國蘇俄,舉家遷往瑞士,隨後移居巴黎發展,又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再次展開流亡之旅,來到美國,最後定居於此。

史特拉汶斯基離開了祖國,進入西方國家,為他打開了嶄新的視野,同時對於他的創作更提供了豐沛的資源。他在來到歐美國家後,開始與各國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建立起深厚的友誼並且開始合作,與這些人的交流,更激盪出史特拉汶斯基獨具特色的作品。

史特拉汶斯基十分喜愛古典芭蕾,在他六十年的創作生涯中,芭蕾舞曲始終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他與當時世界上舉足輕重的現代芭蕾舞團經紀人戴雅吉列夫 (Серге́й Па́влович Дя́гилев)合作,引領俄國芭蕾走向嶄新的境界,成為自柴可夫斯基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1840-1893)後,另一位對俄國芭蕾有極大貢獻的作曲家。

在音樂創作上,史特拉汶斯基無疑是一位前衛的人物,他怪異多變的創作手法,締造了現代音樂的新傳統,影響著同時代甚至後代音樂家們,堪稱是20世紀偉大的音樂巨擘之一。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