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柯普蘭 (Aaron Copland, 1900-1990)
2:54
72

道地,才對味。半個世紀前的美國,就像個大熔爐一樣,接收了來自四面八方紛湧而至的移民人潮,這當中,也包含了音樂家們。有別於同時期的荀白克 (Arnold Schoenberg, 1874-1951)史特拉汶斯基 (Igor Stravinsky, 1882-1971)等人,西元1900年11月14號出生於紐約布魯克林區的柯普蘭 (Aaron Copland, 1900-1990),就是個道地美國土生土長的音樂家,他是第一個被美國樂界公認為最具本土風味的美國作曲家,同時也是美國新音樂的代言人。

紐約布魯克林區是個治安不甚好的地區,在這個城市裡長大的柯普蘭,到了十幾歲時才開始對音樂起了興趣,關於這點,他曾說過:「音樂作為一項藝術,完全是我自己發現的。」

20歲時,柯普蘭前往法國巴黎的楓丹白露留學,跟隨名師布蘭傑 (Nadia Boulanger, 1887-1979)學習現代音樂。從巴黎回到美國的初期,柯普蘭所創作的樂曲較具有爵士韻味,但自1936年起,他改變了音樂上的創作風格,開始譜寫較平易簡樸的曲子。他將美國的民間傳說故事廣泛運用在代表作《比利小子》、《牛仔競技會》及《阿帕拉契之春》當中,也因此,使得他的名字幾乎與美國音樂劃上等號。

柯普蘭晚年的作品,明顯受到荀白克十二音列技巧的影響。這是自二次世界大戰後,在音樂創作上一個顯著的新趨勢,1950年代之後,許多作曲家逐漸捨棄傳統的對調性,而偏好十二音列系統的使用,除了柯普蘭之外,史特拉汶斯基晚年也轉向使用這種技法。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