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蕭士塔高維契 (Dmitri Shostakovich, 1906-1975)
3:00
114

用音樂見證一個大時代,蕭士塔高維契 (Dmitri Shostakovich, 1906-1975)做到了。西元1906年9月25號誕生於聖彼得堡的蕭士塔高維契,母親是一位優秀的鋼琴家,音樂,遂成為他終其一生的追隨。蕭士塔高維契成名很早,在他還是個音樂院學生時,他所創作出的《第一號交響曲》,便為他打開了在國際樂壇間的知名度。

史特拉汶斯基 (Igor Stravinsky, 1882-1971)普羅高菲夫 (Sergei Prokofiev, 1891-1953)這些流亡海外的音樂家不同,蕭士塔高維契一生都在祖國度過,也因此,他的一生幾乎與俄國政治權利的更替及發展並行;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以及俄國十月革命、共產黨掌權,蕭士塔高維契的音樂創作夾存在動盪不安的時代中,始終擺脫不了政治的糾葛,同樣也造就他一生幾番浮沈,在榮耀與批鬥中大起大落。

威權統治下,蕭士塔高維契順應時勢地創作了歌頌史達林與共產主義的樂曲,其中著名的《第七號交響曲--列寧格勒》與《第十一號交響曲—1905》,就是分別紀念二次世界大戰的列寧格勒與推翻沙皇的俄國大革命。

蕭士塔高維契一生致力從事交響曲 (Symphony)協奏曲 (Concerto)、四重奏與歌曲的創作,而為了在險惡的政治環境中生存,他也譜寫一些舞台音樂與電影配樂。能在一言思想的俄國創作出多首偉大的音樂作品,並且在代表資本主義的西方大放異彩,蕭士塔高維契堪稱是二十世紀最具代表性的俄國作曲家。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