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卡拉揚 (Herbert von Karajan, 1908-1989)-下
3:01
106

西元1954年,指揮大師福特萬格勒 (Wilhelm Furtwängler, 1886-1954)去世後,卡拉揚 (Herbert von Karajan, 1908-1989)在歐洲的指揮事業迅速發展。這位極富盛譽的指揮家,宛如歐洲樂壇的霸主一般,囊括了數個音樂要職。除了西元1955年起接任柏林愛樂藝術總監及終身指揮外,還擔任了包括英國愛樂管弦樂團音樂總監、義大利史卡拉歌劇院德國歌劇部主任指揮、維也納樂友協會終身藝術總監、維也納國立歌劇院藝術總監,以及薩爾茲堡音樂節藝術總監。

除了擔任樂團及音樂節的指揮與音樂總監外,卡拉揚於西元1967年創辦了「薩爾茲堡復活節音樂會」,另外也創辦了兩年一次的「國際青年指揮家大賽」,並於西元1973年,又創立了「薩爾茲堡聖靈降臨節音樂會」,幾乎一手主導了歐洲樂壇的動向。

被譽為德奧作曲家音樂最佳詮釋者的卡拉揚,除了與樂團的合作外,也與EMI及DG等唱片公司合作,錄製了無數經典的錄音,留給後代豐富的音樂寶藏;尤其是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九大交響曲 (Symphony)全集,時至今日,縱使市面上有著無以數計的貝多芬交響曲全集,但卡拉揚的這些錄音依然飽受讚賞。

西元1989年4月,卡拉揚辭去了柏林愛樂的所有職位,結束了彼此長達35年的合作關係。同年7月16號,卡拉揚於薩爾茲堡寓所中過世,享年81歲。


卡拉揚(上)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