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大衛‧歐伊斯特拉夫 (David Oistrakh, 1908-1974)
2:30
146

說起廿世紀最偉大的小提琴家,許多人也許會想到海飛茲 (Jascha Heifetz, 1901-1987)。但還有一人你絕對不可錯過,那就是大衛‧歐依斯特拉夫 (David Oistrakh, 1908-1974)!

歐依斯特拉赫於1908年出生在烏克蘭的海港城市奧德薩。從小他的音樂才華就備受重視。在當時最知名的小提琴教育家 史托利亞斯基 (P. Stoljarski,1871-1944)指導下,小歐依斯特拉赫在學生時期便得獎無數。更於29歲獲得易沙意小提琴大賽的首獎,為當時在鐵幕下的蘇聯爭取光榮。

對於歐依斯特拉赫而言,活在舞台上演奏音樂,是他最喜愛的生活,因此音樂會的邀約不斷,即使是二次大戰期間,歐依斯特拉赫也沒有停下演奏,繼續在前線、後方與醫院等地演奏,安慰在戰爭間受難的靈魂們。

大衛.歐依斯特拉夫一向被認為是最能代表蘇聯小提琴演奏藝術的小提琴家。他溫暖的音色及完美的技巧,常令台下聽眾如癡如醉。在歲月洗鍊下,歐依斯特拉赫總能有不同的體驗與成長,他的演奏風格也愈來愈顯得多采多姿,只不過我們看到的還是那一個歐依斯特拉赫-一個像鄰居一般親切的歐依斯特拉赫。對於周圍的人事物都能非常留意並且還會花時間去了解研究,正是歐依斯特拉赫一直都具有的特質。他一生的演奏事業代表的正是一部俄國二十世紀小提琴音樂的發展史。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