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曼紐因 (Yehudi Menuhin, 1916-1999)
3:00
109

傳言,科學家愛因斯坦曾在一場演奏會中,聽完了台上小提琴手的演出後,激動地說:「現在,我總算相信有上帝的存在了」。這個讓愛因斯坦發出如此讚嘆的,並不是當時赫赫有名的大師,而是一個才十來歲的孩子,也就是日後的小提琴巨擘—曼紐因 (Yehudi Menuhin, 1916-1999)。

4歲學習小提琴,7歲時與舊金山交響樂團一同演出,13歲便錄下個人的第一張唱片,被稱為音樂神童的曼紐因,不到20歲已經名滿天下,也因此得以在小小年紀便擁有與許多大師合作的機會。二次大戰期間,曼紐因藉著手中的小提琴,鼓舞前線奮戰的士兵們,使他們心靈得到安慰;他積極奔走各地,陸續在醫院和軍隊中演出多達五百場以上,身為猶太裔的他,甚至在1945年納粹集中營解放後返回德國,為那些倖存者們演奏。音樂,在曼紐因眼中,早已跨越了種族與政治的藩籬。

晚年的曼紐因鮮少在公開場合演奏小提琴,而是轉往指揮及教育耕耘,他先後在英國倫敦與瑞士創辦了音樂學校,專門培育在音樂方面極具天份的孩子。這位從未上過正規學校的音樂奇才,透過教育、樂團、音樂節與競賽等方式,不遺餘力地栽培人才;他不僅為世人留下了輝煌動人的樂音,在人道關懷上,更展現出難能可貴的風範。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