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杜普蕾 (Jacqueline du Pré, 1945-1987)
3:00
621

匈牙利大提琴家史塔克在一次乘車時,偶然聽見廣播裡正播放著杜普蕾 (Jacqueline du Pré, 1945-1987)演奏的大提琴曲,於是說:「如此用生命的演奏,她肯定活不長久。」

杜普蕾,出生在一個音樂家庭,四歲時無意間聽到廣播中所傳出的大提琴旋律,從此便愛上了這項樂器。1965年,杜普蕾與倫敦交響樂團錄製了《艾爾加大提琴協奏曲》,轟動了整個樂壇,所有的樂評家都為之驚嘆,從此世人就將杜普蕾和這首大提琴協奏曲劃上等號。1966年跨年夜,杜普蕾在鋼琴家傅聰家裡與巴倫波因初次見面,兩人進而相戀,隔年便在耶路撒冷以猶太教的方式舉行婚禮,並被媒體譽為「音樂界金童玉女的組合」,甚至有人將他們與舒曼 (Robert Alexander Schumann, 1810-1856)及克拉拉相提並論。

正當杜普蕾演奏事業蒸蒸日上,人人稱羨之際,她卻被診斷出罹患了「多發性硬化症」。這無異是對她的演奏事業宣判了死刑。由於疾病使得她全身的關節漸漸硬化,杜普蕾終究不得不揮淚告別樂壇。直到1989年10月19號,杜普蕾在她自己最愛的舒曼 (Robert Alexander Schumann, 1810-1856)大提琴協奏曲樂音陪伴下離開人世,享年42歲。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