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進擊的鼓手

一個時代下,一代大師的一世風采!熱情的節奏、擊鼓的澎湃、源源不絕的能量,舉手投足,皆是閃耀火花!掀起爵士百年歷史中的一頁狂瀾!亞特布雷基百年冥誕紀念,10月8號到18號「進擊的鼓手」特別節目,與古典音樂台一同跟著節奏大師們盡情搖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咆勃與後咆勃時期重要鼓手:肯尼‧克拉克 (Kenny Clarke)
14:56
15

肯尼.克拉克(Kenny Clarke, 1914-1985)

肯尼‧克拉克是爵士樂鼓手和樂隊指揮,是現代爵士四重奏的成員之一。他在40年代中期的咆勃樂 (Bebop)時期誕生,而他也是早期咆勃時期被認為是最好的爵士鼓手之一,他的特色就是在低音鼓上引入切分音,同時擊打鈸,製造音樂的律動與搖擺,而他的風格,也成為所有現代爵士樂鼓手所追隨的標章。

肯尼‧克拉克的專輯《Bohemia After Dark》中就表現出他是一位多麼細膩、有效率的鼓手。他在鈸上輕快的敲擊完全師承自Jo Jones的現代鼓學派,對於各種節奏可能性的聽力也令人印象深刻。有時候他和貝斯手以及鋼琴手的低音共同把音樂大步往前帶。有時他和獨奏樂手演奏相對的聲部,以小鼓的連奏和低音鼓的敲擊,激勵他們向前,並以重擊回應它們的強音。肯尼‧克拉克的節奏感也是讓他能大膽創新的原因。

精彩內容,請聽葉欣的舞蹈馬諦斯!!

 

延伸收聽:

▶ 麥斯‧羅區 (Max Roach)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