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透過公益廣告的社會教育力量,讓我們學會付出更懂得尊重別人和珍惜生命,同時讓許多一直在不同的角落裡,默默付出的志工團體,也有發聲的平台,讓需要與被需要的聲音都被聽見。 傳遞溫情 讓愛延續,車王電子在志工的路上與您同行!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新住民,新力量07篇
3:01
6
【志工台灣】 新住民,新力量!
 
語言文化籓籬、無所不在的污名、備受綑綁的家庭與社會生活,甚至是法令政策壓迫…,擁有華人世界最高度思想與言論自由的台灣,面對跨國婚姻所帶來的新移民潮,要迎接的不僅是多元,而且是多種族、多文化的新社會。
 
胡頎:大家好,我是南洋台灣姐妹會的志工,胡頎。我覺得多元文化這種東西,很多地方都有,或者你真的想查,網路上都查的到,可是這些知識並不會有助於對於移民姐妹有更多的情感。
李佩香:確實多數的人會覺得東南亞新移民可能學歷 ... 也許不用講到學歷,也許都覺得我們沒有讀書、上課,會覺得這些移民來就只是為了錢或居留在台灣,拿到身份證就跑掉、要離婚,就是會看不見移民在前面一起生活的努力,是沒有被看見的,會覺得「你這些年來就是在忍或等的拿身分證就走人」,其實,背後是有很多原因的,但這在社會上可能是看不到真實的一面。
胡頎:我覺得像佩香剛剛講的,就是其實我覺得 ... 像剛剛在跟佩香講的時候好像有提到,同樣是夫妻離婚,今天如果是台灣人離婚,我們可能會覺得性別不合、緣份盡了或是婆婆實在太糟糕了,可是今天如果是新移民來台灣跟配偶離婚,我們很容易就會都把它歸因為惡意的或是要騙什麼東西,可我覺得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婚姻,是我們根本就不認識新移民。
 
用涵化的觀念去看待,而非一昧要求新住民同化,台灣多元文化落實與否?仍值得探討。
 
胡頎:一開始,其實姐妹整個處境是很不好的,台灣的整體是從政策面開始不友善,或者是姐妹的身分、居留權,這些東西是很普遍的問題,可是,現在不一樣了,現在台灣整體的政策是比較友善的,即便在基層執行上可能會有各種問題,即便在基層執行上可能會有各種問題,可是,大方向是友善的,然後,也有非常多的團體注意到移民跟移工,所以,有各式各樣 ... 從法律層面到文化層面,都有很多的分享。我覺得只有在這樣的環境裡面,才能夠想像一個真正 ... 如果能往更多元、開放的社會走的話,那個社會的群體會是什麼樣子?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