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透過公益廣告的社會教育力量,讓我們學會付出更懂得尊重別人和珍惜生命,同時讓許多一直在不同的角落裡,默默付出的志工團體,也有發聲的平台,讓需要與被需要的聲音都被聽見。 傳遞溫情 讓愛延續,車王電子在志工的路上與您同行!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新住民,新力量10篇
3:01
5
【志工台灣】 新住民,新力量!
 
儘管,跨國婚姻逐年減少、新住民之子人數逐年降低,但在2030年,25歲青年將超過十分之一是新住民子女。拒絕、接納,還是更多可能?柬埔寨媳婦、台灣第一位新住民立委-林麗蟬分享自己與孩子的相處。
 
林麗蟬:我記得我當時是因為孩子讀國小而進到小學裡面當志工,因為,我都在校園裡面,大家也都知道他媽媽是柬埔寨籍的,有一次有個小朋友無意間就跟他用比較偏見的口氣跟他說:「蛤!你媽媽是柬埔寨來的哦?」我女兒就會很有自信告訴他:「對阿!我媽媽是柬埔寨來的,我常去吳哥窟你有去過嗎?我媽媽來當志工,你媽媽為什麼不來當志工?」對媽媽來講,你在旁邊聽就會覺得 ... 很想要去拉他一下「你不要再講了!」可是,你又覺得很開心,原來,我的孩子不需要我保護他,他已經自己學會 ... 當人家對你父母親有一些不愉快的時候,他是用他自己感受到的去回覆他,而且是很有自信的。
 
新住民子女對台灣未來的人口結構、文化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採取更主動的姿態出擊,刻不容緩。
 
林麗蟬:最近,我們又推了一個「二代海外培力」,是因為我們新住民二代,就是她的小孩子回到媽媽、爸爸的原生國、原生地,把他看到、學到、感受到的拍成影片、做成PPT到社區還是到校園裡面做分享,你就會發現,土生土長的台灣小孩講的一口流利的越南語,而且分享了很深奧的越南文化,這就是我覺得台灣多元、優秀、優勢的地方。我常常說:「國際盃是需要大家一起來。」如何讓我們台灣的年輕人也因為他同學是越南的 ...我曾經有遇到一個二代是大一,因為他學長來找他要去越南開健身房,因為,他是新住民二代的身份,他擁有越南語言的身份、在地人脈的優勢,他就促成了這個產業,而且一間一間的開。我覺得這些是我們未來去推動,也希望孩子之間要互相幫忙、相親相愛。
 
如果你是一顆榴槤,為什麼要偽裝成自己沒有刺?多元語言和跨文化,絕對是新二代的優勢!而這部名為「台灣」的多元族群融合的移民史,將因「新二代」造就越加繽紛的文化風貌。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