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葛拉茲諾夫 (Alexander Glazunov, 1865-1936)
3:00
25

19世紀中期,俄國掀起一股民族主義的旋風,許多作曲家致力於推廣本土音樂,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以巴拉基列夫(M. Barakelev, 1837-1910)為首的「俄國五人組」,他們將俄羅斯的民謠、舞蹈以及民間故事當成音樂創作的題材。而當這股民族主義的浪潮引領風騷之際,卻有一位作曲家揀盡寒枝不肯棲,依然遵循德奧樂派的傳統,他就是葛拉茲諾夫 (Alexander Glazunov, 1865-1936)。

葛拉茲諾夫1865年出生於俄國聖彼得堡的一個富裕家庭,曾與林姆斯基-高沙可夫 (Nikolai Rimsky-Korsakov,1844-1908)學習作曲。他成名甚早,三十多歲便以作曲家與指揮家的身分名聞遐邇。他音樂生涯最耀眼的光芒,不外乎就是延續西歐風格創作的多首交響曲與器樂協奏曲。

然而人生總有風暴無法預期。1917年俄國接連爆發二月與十月革命,共產黨統治的陰影逐漸蔓延。當時的執政者認為音樂是政治宣傳的工具,葛拉茲諾夫的作品經常被批評太過保守、漠視本土文化,這使他整日抑鬱寡歡,加上疾病纏身,最後促使他於1928年離開俄羅斯,1936年病逝於巴黎。

不過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葛拉茲諾夫在海外結識了德國薩克斯風演奏家拉歇爾(S. Rascher, 1907-2001),並在他的委託下於1934年完成了晚年的經典之作「降E大調薩克斯風協奏曲」。葛拉茲諾夫的音樂穩重如山,旋律線條豐富悅耳,並有清楚的起承轉合,在俄國音樂史上扮演承先啟後的角色,成為浪漫樂派後期最燦爛的晚霞。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