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楊納傑克 (Leos Janacek, 1854-1928)
3:00
31

說到大器晚成的作曲家,就不能不提致力於推廣本土音樂的「楊納傑克 (Leos Janacek, 1854-1928)」。他1854年出生於捷克莫拉維亞省,與德佛札克和史麥坦納,並稱為西洋音樂史上最重要的三位捷克作曲家。

楊納捷克並沒有遵循古典音樂的脈絡,而是在現實主義中另闢蹊徑,因此早期過得並不順遂。學生時代的作品被音樂院的教授批評太過自由、不夠縝密思考,參加過作曲比賽的作品,最後都無疾而終。他遭受世人漠視的才華以及泉湧般的創造力,一直到晚年才逐漸受到樂壇的肯定。

1904年 ,50歲的楊納傑克在他的家鄉布爾諾首演他的歌劇 (Opera)《顏如花》(Jenufa),獲得空前的成功。20年後,71歲的楊納傑克完成了他最出色的作品「小交響曲」。第一樂章一開始,便使用九支小號、兩支低音小號以及兩支上低音號,震耳欲聾的號角旋律,加上定音鼓重擊的聲響,這樣前衛的音響效果完全與傳統德奧樂派的理論背道而馳。

懷抱民族主義的熱情在楊納捷克的音樂中可見一斑。他致力於推廣捷克的民族音樂,畢生採集故鄉民歌,苦心鑽研他獨創的音樂語彙。這位大器晚成的作曲家,與西方主流的音樂思潮分庭抗禮,為20世紀的音樂發展開拓了嶄新的視野。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