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透過公益廣告的社會教育力量,讓我們學會付出更懂得尊重別人和珍惜生命,同時讓許多一直在不同的角落裡,默默付出的志工團體,也有發聲的平台,讓需要與被需要的聲音都被聽見。 傳遞溫情 讓愛延續,車王電子在志工的路上與您同行!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臺中市身心障礙者福利關懷協會02篇
3:01
47
【志工台灣】臺中市身心障礙者福利關懷協會
 
楊晶軒:付出是快樂的,當我們能夠付出表示我們豐盛,表示我們有餘。大家好,我是社團法人台中市身心障礙者福利關懷協會的副執行長,我叫晶軒。
 
原本只是到協會附設烘焙坊買麵包,沒想到,因此有了不同的生命風景和學習課題。
 
楊晶軒:我過去沒有接觸過身障孩子的經驗,那是我第一次跟他們相遇。後來我問了店裡面的老師,才發現原來這家麵包店是在照顧跟服務身障者,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成為他們的義工。剛進來的時候其實我都是在走推廣,因為太多人沒有聽過身心障礙者福利關懷協會,有太多人沒有聽過微笑天使。我們剛開始跑的那幾年,常常都是人都會問說:「你們是詐騙集團嗎?」這是我們前面兩年在跑外務的時候,最常遇到的問題。
 
做好事的同時,怎麼把事情也做好,並且影響身邊的毎一個人?楊晶軒說,這不僅僅是在一般職場的難題,在社福機構工作,更是大考驗。
 
楊晶軒:坦白說,其實從志工轉成正職人員,從志工進到核心管理,這一個角色的轉變對我來講衝擊很大,我沒有服務身心障礙者的經驗,我要如何知道,我跟他們互動的方式對他們是有益的呢?這個對我來講是很大的挑戰跟矛盾。但是,很慶幸我們有社工老師、教保老師在這一塊,我們透過觀察他們如何跟學員互動。我們可以學習如何幫助這一些身心障礙朋友。那一樣,志工夥伴進來我們會先受訓,受訓完之後我們就會知道,當學員有什麼樣子的狀況的時候,我們應當怎麼樣去處理,所以,他對志工而言,其實是另外一個領域的新知的一個吸收,我覺得這是挺好的。
 
對此,志工-杜權佑,也深有所感。
 
杜權佑:對啊,其實人是互相學習的,不是說我們在我們在服務他們,或是怎麼樣的關係,像在他們身上我們可以學到很多!像他會打太鼓。我以前也不會打太鼓,可是每次的陪伴下來,我看他們這樣下來,我也學會大概知道要怎麼去打太鼓。所以,人是互相學習的狀態,跟年紀、性別,甚至跟我們是不是正常人,或者說障礙的人,其實沒有分別的。因為每個人身上一定都有優點,只是你有沒有用心去看,去發掘他們優點。
 
人生不設限,從愛出發,因為有你,天使沒有翅膀也能自由飛翔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