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阿倫斯基 (Anton Arensky, 1861-1906)
3:00
44

提到俄式浪漫,你一定會想到拉赫曼尼諾夫 (Sergei Rachmaninov, 1873-1943)史克里亞賓 (Alexander Scriabin,1872-1915)。但若要說到這股興起於十九世紀的俄式浪漫源頭,那就不能不提及這兩位音樂家的老師-莫斯科音樂院教授阿倫斯基 (Anton Arensky, 1861-1906)。

十九世紀中葉的俄國音樂出現路線之爭,以柴可夫斯基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1840-1893)為首的西化派與以俄國五人團為首的本土派為當時的俄國音樂開啟了截然不同的風格,許多音樂家也被貼上了代表兩方陣營的標籤。在雙方陣營劍拔弩張的氣氛中,阿倫斯基卻能自外於這些紛擾,結合兩家所長寫出自己的音樂,為十九世紀的俄國音樂樹立新的典範。

在聖彼得堡音樂院學習,師承五人組成員林姆斯基-高沙可夫 (Nikolai Rimsky-Korsakov,1844-1908) 的阿倫斯基,畢業後即獲邀到莫斯科音樂院教授作曲。期間不僅受到柴可夫斯基西化風格的影響,更進一步將蕭邦 (Frederic Chopin, 1810-1849)舒曼 (Robert Alexander Schumann, 1810-1856)等人的音樂風格溶入在自身作品中。阿倫斯基擅以俄國民謠為素材,用西式手法加以擴張發展,形成了十九世紀俄式浪漫音樂的先驅。

在阿倫斯基的音樂裡,完美展現了「俄學為體、西學為用」的大熔爐精神,不論是交響曲 (Symphony)或是室內樂皆充滿著優雅的法式風情與質樸的俄式旋律。雖然在壯年之齡便因病離開人世,但他所留下的作品卻是世紀之交最珍貴的一股清流。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