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戴流士 (Frederick Delius, 1862-1934)
3:01
33

戴流士 (Frederick Delius, 1862-1934) 於1862年出生於英國的約克郡。身為羊毛商之子,戴流士從小就有機會跟著父親走訪歐洲許多國家,包括了瑞典、挪威、法國和德國都有父子倆的足跡,而歐洲美麗的風光更深深烙印在小戴流士的心裡,影響了他日後的音樂創作。

儘管父親一直希望戴流士能繼承家業,然而戴流士對音樂的喜愛卻與日俱增。23歲時,戴流士前往美國佛羅里達經商,當地的大自然美景以及黑奴美妙的歌聲,啟發了戴流士年輕浪漫的靈魂。於是戴流士便跟著當地的音樂老師學習,希望透過音樂抒發內心滿懷的情感。

戴流士最受世人熟悉的音樂作品,是他創作的一系列帶有豐富田園色彩的管弦樂作品。而他前半生的創作幾乎都在德國發表,因此在德國,戴流士享有如同理查‧史特勞斯 (Richard Strauss, 1864-1949)一樣的崇高地位。相較之下,戴流士在他的祖國英國卻沒沒無聞不受重視。

1907年,英國知名的指揮家畢勤爵士 (Sir Thomas Beecham, 1879-1961) 初次接觸戴流士的作品後驚為天人,從此積極投入推廣戴流士音樂的工作,在他後半生五十多年的指揮生涯裡,不停地在世界各國演出戴流士的作品,並灌錄一系列的錄音。

畢勤爵士的努力不懈也贏得了作曲家本人的激賞,戴流士認為畢勤爵士充分掌握了作品的弦外之音並加以完整呈現,實屬難得。也因為畢勤爵士的熱情付出,使得戴流士的音樂開始在英國受到矚目,更奠定了他一代英國作曲宗師的地位。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