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尼爾森 (Carl Nielsen, 1865-1931)
2:57
58

興起於十九世紀後期的國民樂派,成就了許多偉大的音樂家。例如挪威的葛利格 (Edvard Grieg, 1843-1907)、芬蘭的西貝流士 (Jean Sibelius, 1865-1957)與捷克的史麥塔納 (Bedrich Smetana,1824-1884)。然而有位音樂家或許你對他感到陌生,但他的作品所散發出的影響力卻深深啟發了許多北歐音樂家。他,就是來自丹麥的尼爾森 (Carl Nielsen, 1865-1931)。

尼爾森的家境並不富裕,但卻在父親的啟蒙下學習了小提琴並對音樂產生濃厚興趣。19歲那年,尼爾森進入了丹麥皇家音樂院深造,這段期間他不僅累積了龐大的音樂知識,更對哲學與藝術產生濃厚興趣。尼爾森的高度熱誠與求知慾讓他在短時間裡突飛猛進,在畢業後很快的就在歐洲樂壇闖出名號,所寫下的交響曲 (Symphony)更享有崇高的評價。因此,尼爾森不僅在36歲那年便以作曲家身份獲得國家長期資助,更在不久後接任丹麥皇家歌劇院的院長,名聲享譽全歐。

尼爾森的作品類型相當廣泛,除了被譽為傳世經典的六首交響曲外,對於室內樂 (Chamber music)、協奏曲 (Concerto)藝術歌曲 (Art Song)等曲種均有涉獵。而他為舞台劇《阿拉丁》所寫下的配樂更是音樂會裡時常上演的精彩曲目。由於對文藝復興時期音樂的濃厚興趣,因此在他的音樂裡,常呈現出一種獨特的複音風格。這樣的風格在尼爾森優異的配器技法與音響效果中達到了一種極為特殊的聆聽感受,讓人著迷不已。

在尼爾森的六首交響曲中,以第四號交響曲最為知名。這首創作於一次世界大戰時的交響曲充滿著強烈的戲劇張力,而作曲家寫在樂譜封面的名言-「音樂如同生命,永不消逝!」,更代表著尼爾森對生命與音樂的熱情。如果我們要問,藝術、音樂與生命的關係,那麼尼爾森的這首交響曲,或許就是最好的答案!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