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東北雪見建築之旅

▋策劃導覽—李清志  建築學者/專欄作家/廣播主持人

♦美國密西根大學(Ann Arbor)建築碩士。 
♦現任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專任副教授。
♦好家庭聯播網「建築新樂園」主持人(台中古典音樂台FM97.7、台北Bravo FM91.3)。
♦榮獲2019廣播金鐘獎「藝術文化節目獎」 及「藝術文化節目主持人獎」雙料得主。

以「都市偵探」自許,喜歡遊走不同城市,觀察並探討建築空間文化。覺得最幸福的事是,獨處,並坐在咖啡館裡寫文章。
著作:

2023《大叔on the road》
2021《怪獸大阪》
2019《東京未來派1:都市偵探的東京觀察AtoM》及《東京未來派2:都市偵探的東京漫遊NtoZ》
2018《美感京都》

▋出團日期

2024年1月25日~1月31日,共七天


圖片取自:ezfiy.com

▋建築特色

一、藏王樹冰與雪怪車的魔幻世界

冬日雪封的森林,猶如被下了魔法咒語般,凍結的森林,一棵棵大樹變成巨大雪怪大軍,非常震撼又有神秘感!我們將搭乘纜車凌空飛越,欣賞樹冰的壯麗景觀,也將搭乘除雪坦克「雪怪車」奔馳雪地,感受刺激的冬雪經驗。

 
圖片取自:ezfiy.com、宮城縣觀光課Facebook

二、青森犬與南瓜的冰雪奇緣

奈良美智的故鄉在青森,他的作品也收藏在青森縣立美術館(青木淳)以及弘前紅磚倉庫美術館(田根剛),這兩處都有巨大的青森犬展示,冬天牠會戴著雪帽歡迎大家。

 
圖片:hirosaki-moca.jp

另外十和田美術館(西澤立衛)外也有草間彌生的南瓜以及愛麗絲系列的奇幻作品,這些作品在冰雪中,猶如放在白色絨布上的豔麗珍寶,特別漂亮顯眼!

 
圖片取自:taneya.jp/la_collina

為了收齊所有的青森犬,我們特別前往由布院,由隈研吾操刀,2022年7月正式開幕「COMICO ART MUSEUM YUFUIN」新館,展出草間彌生、名和晃平、杉本博司等日本藝術家的作品,並欣賞奈良美智的大狗狗。

 
圖片:kkaa.co.jp

三、搭暖爐列車進入太宰治的文學故鄉

我們將安排搭乘津輕鐵道暖爐列車,體驗太宰治文學中對冰雪的描述;在溫暖的暖爐列車中吃烤魷魚、喝清酒,前往冰雪中文學家太宰治的故居斜陽館,感受一種文學的鐵道旅行。

 

四、尋訪阿信的故鄉/銀山溫泉

位於山形縣的銀山溫泉,是位於群山中的小鎮,原本是開採銀礦而繁榮一時,充滿著大正浪漫風情,老舊溫泉旅館建築錯落在山谷中,是極具特色的建築景觀,因此日劇「阿信」也是在此取景。而銀山溫泉藤屋則是老舊溫泉旅館重新設計的作品,由隈研吾操刀設計,讓古老的湯屋建築重現光彩。

 圖片:Ginzan-Onsen-Fujiya

五、伊東豐雄的經典作品

仙台媒體中心可說是建築師伊東豐雄重要的轉型作品,這件作品除了強調水平視覺光線的流動之外,也實現了各樓層垂直訊息流動的可能性,地上七層、地下二層的透明量體,完全不使用樑柱,而是透過六塊金屬板和十三根如海草般的管柱來支撐,台中歌劇院的完成,基本上也是源自於此。

 

另外我們將去大館樹海巨蛋,這顆雪白的巨蛋也是由伊東豐雄所設計,運用25000棵秋田杉製作,是世界最大的木製圓頂之一,巨大的木造建築結構猶如《風之谷》裡的王蟲,是非常獨特的設計。



圖片:jukaidome.com

六、 建築大師們散落在冰雪中的作品

前往參訪建築大師散落在遠方的經典作品,包括土門拳紀念館(谷口吉生),以及秋田縣立美術館(安藤忠雄)。土門拳紀念館是極簡主義建築師谷口吉生最經典的博物館,這座建築成為他之後作品的起源,可以看見他建築中的經典手法。

圖片:domonken-kinenkan.jp

秋田縣立美術館則是安藤忠雄位於遙遠秋田的建築作品,三角形的建築是安藤先生喜歡操作的建築形式,大廳正中央矗立一座盤旋而上毫無支柱的清水混凝土迴旋梯, 天光從美術館三角形天窗灑下,照耀著大廳中央的樓梯。

   

七、新銳建築師與女性建築師的建築新思維

此次特別安排新銳建築師藤本壯介及中村拓志的作品,2022年9月開幕的十和田地域交流中心,藤本壯介以藝術小鎮的客廳為設計概念,在庭院上方開一個大開口,從那裡可以看到天空和城市,以新的觀念去設計公共建築,顛覆了我們以往的傳統思維。

  圖片:city.towada.lg.jp

此外,藤本壯介最近在太宰府天滿宮所設計的臨時拜殿(仮殿),居然在建築屋頂上種滿植栽,稱之為「漂浮森林屋頂」,呈現出一種建築物與自然共生的關係。


圖片:dazaifutenmangu.or.jp

有著四百年歷史的上野東照宮,在 2022年找來新銳設計師中村拓志,在本殿南方繞著一株600年神木,設置新的神符授與所及靜心所。


圖片:藤井浩二

靜心所木構造的屋頂向著社殿如頂禮般傾斜,參拜者可坐在木臺上靜靜感受場域帶來的寧靜,淨化和平靜心靈。


圖片:藤井浩二

另外,妹島和世所設計的鶴岡莊銀文化會館,銀白色優美弧形屋頂堆疊,有著消光質感的金屬、彎曲的鋼架和木製的格柵窗,整個內部充滿明亮的自然光,賦予了空間自然和溫暖的氛圍。


圖片:tact-tsuruoka.jp

大西麻貴設計的山形南部兒童活動中心COPAL,童話式構圖宛如日本物語一般帶著感性詩意,及富有想像力、原始性、具視覺張力的空間,充分顯示出女性建築師的纖細與柔和。



圖片:copal-kids.jp

八、設計旅店的建築體驗

我們將入住由普利茲克建築獎,建築大師阪茂所設計的「SUIDEN TERRASSE」,這座旅店被譽為是一生要去住一次的旅店。


圖片:Shonai Hotel Suiden Terrasse

阪茂運用木頭、紙管、六角形打造出稻田中的桑拿旅店,與自然環境搭配,打造出一個放鬆療癒的場域,非常值得前往體驗。


圖片:Shonai Hotel Suiden Terrasse

在東北入住最棒的旅館-星野奧入瀨溪流酒店,享受雪中的奢華與寧靜。奧入瀨溪流酒店是唯一一間蓋在奧入瀨溪流旁的度假飯店,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步入大廳映入眼簾的是岡本太郎作品<森之神話>巨大暖爐,描繪出人類與妖精在森林中共舞的奇幻世界,冬日來到這裡可以欣賞到披覆上銀白衣裳與冰瀑交織成的魔幻冬季絕景。

  
圖片:hoshinoresorts.com

在東京的夜晚,我們下榻大倉豪華酒店,在建築設計大師谷口吉生費盡心血逼真復原的新頤館大堂裡,有象徵大倉的“大倉燈籠”,有拼成滿開梅花形狀的漆器桌椅,有顯示六大陸代表城市時刻的“世界時鐘”,還有延續了原大倉主樓光輝的紙燈為新大堂畫龍點睛。


圖片:Okura Nikko Hotels

建築旅行專線詳情: 04-22603977分機21劉小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