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西洋情人節

關於愛情,你還曾記得多少?旋律間、記憶裡,一段又一段的酸甜苦辣,都在我們平淡的日子裡一點一滴累積,細水長流間總令人回味再三、刻骨銘心。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Showing 1 to 4 of 4 (1 Pages)

充滿浪漫與愛的爵士樂

Corena

《傲慢與偏見》(Pride & Prejudice)是一部2005年的英國愛情電影,由喬·懷特執導,達里奧·馬里安奈利配樂,根據珍·奧斯汀1813年出版的同名小說改編。影片圍繞一個英國鄉紳家庭的五姐妹展開,講述了她們對婚姻、道德問題的處理和誤解。綺拉·奈特莉扮演女主角伊莉莎白·班內特,馬修·麥克費登飾演達西先生。影片由Working Title Films和StudioCanal聯合製作,於2005年9月16日在英國和愛爾蘭上映,11月11日在美國發行。

 

延伸收聽:

▶ 維多利亞時代背景電影:女王與知己
▶ 狄更斯-小說改編電影:雙城記 1989 
▶ 狄更斯-小說改編電影:聖誕夜怪譚 
▶ 狄更斯-小說改編電影:遠大前程 2012  
▶ 維多利亞時代-音樂-艾爾加 
▶ 維多利亞時代-時尚與服飾風格
▶ 維多利亞時代-生活與藝術-前拉斐爾派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蟄伏摸索時期(1967—1988)

在華特迪士尼還在世時,迪士尼動畫拍攝初期幾乎都不需要劇本,華特迪士尼總是把所有工作夥伴召集到一個房間,然後花將近四、五個鐘頭,一下扮演小矮人,一下扮演老巫婆…把整部電影情節手舞足蹈地呈現出來,整個劇本都在華特的腦海裡!迪士尼本人是一位夢想實現家,而且他也是公司的創意來源。

第二黃金時期(1989-2000)

隨著電影市場主流更替,百老匯式的歌舞片在80年代逐漸失去光環,迪士尼電影也因此面臨瓶頸。到了80年代晚期,即使【奧麗華歷險記】依然賣座,片中依舊充滿音樂歌曲的成份,卻總感覺還是缺少些什麼。直到【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製作時,迪士尼找來音樂劇創作家亞倫孟肯(Alan Menken)和霍華愛許曼(Howard Ashman),才真正找到問題所在,那就是歌曲音樂與劇情的統整性,故劇情與音樂在【小美人魚】製作過程是緊密結合的,而不是分開作業最後才湊在一起。

新世紀(2001年以後)

在進入新世紀以後,迪士尼一向自豪的動畫電影卻遭到最嚴峻的挑戰,首先是合作夥伴皮克斯自1995年推出【玩具總動員】以來,電腦動畫大受歡迎,慢慢成為美國動畫市場的主流,尤其21世紀以後,皮克斯的【怪獸電力公司】(Monsters, Inc.)、【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部部成功,反觀迪士尼傳統手繪動畫卻相形失色,迪士尼2004年決定關閉傳統手繪動畫片廠,全都投入電腦動畫製作,首部自製的全電腦動畫【四眼天雞】(Chicken Little)於2005年發行。除了動畫產業之外,迪士尼也繼續擴張娛樂王國版圖,主題樂園方面不但在現有樂園旁擴建成主題渡假區,另一方面也積極開闢新樂園。

 

 

延伸收聽:

▶ 日本動畫之父手塚治虫

▶ 各方動畫大師紛紛出現

▶ 華納兄弟的動畫王國

▶ 迪士尼動畫王國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愛人之間最美好的回憶,是沒有人可以取代,或是帶走的,每當想起種種細節,總是令人感到甜蜜又可愛。

 

《They Can't Take That Away From Me》

這首曲子是George與Ira Gershwin替Fred Astaire與Ginger Rogers的1937年浪漫喜劇《Shall We Dance》所譜的歌,這首歌是在這部電影中最後一首著名爵士金曲,《They Can't Take That Away From Me》,為這個小單元畫上完美的句點。Gershwin透過第一人敘述方式列舉出各種與愛人相關的小小細節,並且感嘆:感情過後,留下的是無人可以剝奪的回憶。

本集也將介紹其它與愛情有關的經典電影配樂

快來聽Corena的分享

 

延伸收聽:
▶ 莎士比亞的經典愛情

▶ 羅密歐與茱麗葉 - 跨界的愛情
▶ 古典樂中的愛情小故事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古典樂中的愛情小故事

EMMA

舒曼:「女人的愛與一生」歌曲集

舒曼使用德國詩人夏米爾的詩,譜寫了包含了8首連篇歌曲的「女人的愛情與生命」,這一部作品是在他30歲時所創作,和克拉拉正在熱戀中,這一年對舒曼來說應該也是他一生中最快樂的一年,因為就在這一年他和克拉拉結婚了,這一部連篇曲集內容是描繪一個女人從戀愛到結婚、生子直到丈夫逝世的故事,細膩的描繪出女人對愛情充滿感恩和忠誠。

除了舒曼,本集也將介紹艾爾加、葛利格、鮑羅定等古典音樂家的愛情故事。

快來聽EMMA的分享

 

延伸收聽:
▶ 莎士比亞的經典愛情

▶ 羅密歐與茱麗葉 - 跨界的愛情
▶ 充滿浪漫與愛的爵士樂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莎士比亞的經典愛情

張堯

在莎士比亞的三十六部傳世劇作中,《羅密歐與茱麗葉》無疑是最為人所熟知,同時也最受歡迎的作品。雖然該劇並不屬於所謂「四大悲劇」中的任何一部,然而它卻是莎翁劇作中改編形式與數量最多的一部作品。 自1596年問世起,這齣作品不斷地以各種形式在世界各地上演,從戲劇、歌劇、管絃樂曲到芭蕾舞劇不一而足。時至今日,仍有改編自本劇的音樂劇與電影相繼問世,其歷久不衰可見一斑。

雖然《羅密歐與茱麗葉》被譽為莎翁作品中的暢銷經典,但一般人有所不知的是這齣愛情經典悲劇其實並非由莎翁所原創,而是取材自流傳於十六世紀的義大利通俗小說。莎士比亞以洗練的對白、流暢的劇情與深刻的人性洞察將這部流傳於民間的故事改寫成精彩的劇本,劇中的每句台詞都值得細細咀嚼,而劇裡所傳達的愛情至上觀念更顛覆了自中世紀以來保守的社會風俗,為真切的人性寫下了最淒美的註解。

從16世紀至今,這齣劇在每位作曲家的重新詮釋下都有著全新觀點,白遼士、貝里尼、柴科夫斯基、普羅高菲夫...等,聽主持人張堯與你分享不同角度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延伸收聽:
▶ 古典樂中的愛情小故事

▶ 羅密歐與茱麗葉 - 跨界的愛情
▶ 充滿浪漫與愛的爵士樂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羅密歐與茱麗葉 - 跨界的愛情

葉欣

在意大利維羅納,卡布雷(Cauplet)和蒙塔古(Montague)兩大家族一直互相仇視、水火不容。為了平息紛爭,維羅納的統治者下令禁止在城內進行任何打鬥。與此同時,兩個敵對家族的孩子,卡布雷的茱麗葉(Juliet)與蒙塔古的羅密歐(Romeo)卻在一場舞會中邂逅並相戀。

神父為成全兩人更秘密為他們舉行婚禮,但無奈現實中的仇恨尚未化解,隨著羅密歐摯友麥丘提奧(Mercutio)和茱麗葉的親戚狄巴特(Tybalt)的死亡,兩大家族關係逐步惡化。羅密歐和茱麗葉的美夢幻滅,最終兩人亦只能選擇殉情作結。

這集主持人將從古諾的五幕歌劇、法國樂壇教父—杰拉德‧普雷斯古維奇的音樂劇,以及1996年由巴茲‧魯曼所執導的電影,與你分享不同形式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請聽葉欣的介紹

 

延伸收聽:
▶ 古典樂中的愛情小故事

▶ 莎士比亞的經典愛情
▶ 充滿浪漫與愛的爵士樂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又到了每年這時刻最浪漫的西洋情人節
不論走到哪裡,總有著浪漫的滋味
樂音中、旋律裡,正一點一滴勾勒起兩人的回憶

那是羅密歐與茱麗葉最深情的相望
平淡中的陪伴,有彼此愛的禮讚
或許這就是愛吧!

「2月11到14號」與古典音樂台
一同在日出印象、梵谷向日葵
莫內的午後、舞蹈馬諦斯
聽見「西洋情人節」特別節目
與你再次談場戀愛


「名字代表什麼?我們所稱的玫瑰。換個名字還是一樣芬芳。」

關於羅密歐與茱麗葉,你聽過多少?

從古諾的五幕歌劇
法國樂壇教父—杰拉德‧普雷斯古維奇的音樂劇
到1996年由巴茲‧魯曼所執導的電影

2月11在舞蹈馬諦斯,聽主持人葉欣
與你分享不同形式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一早的美好早晨,你正在想著誰?
又或者是期待著今晚小周末的約會

你知道古典音樂家如何在生活中,對愛人訴說他們的愛嗎?

艾爾加、葛利格、鮑羅定、舒曼

2月12的週三約會小周末,讓日出印象主持人Emma
一早給你充滿溫暖又粉紅泡泡的戀愛感受


「啊!羅密歐,羅密歐,為何你是羅密歐?」

從一見鍾情到至死不渝
在莎翁的36部傳世劇作中
羅密歐與茱麗葉是最為人所知的經典了

從16世紀至今,這齣劇在每個人的重新詮釋下都有著全新觀點

白遼士、貝里尼、柴科夫斯基、普羅高菲夫

2月13在莫內的午後
聽主持人張堯與你分享不同角度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愛人間最美好的回憶是無人能取代的
那些一舉一動,生活中的小細節
都在爵士的搖擺間劃出你我的曾經

2月14美好的情人節週五,一同在梵谷向日葵
聽主持人Corena和你分享那些在爵士樂中的浪漫情歌


2月11到14號
敬請鎖定2月西洋情人節特別節目
與古典音樂台一同聽見最浪漫的樂音聲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