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ZZ—絕對‧爵士

又來到10月秋季微風徐徐吹來的日子,一場浪漫、搖擺、反叛、經典、感動、傳奇的爵士樂音饗宴,要和你一同沉醉、對飲、共鳴!「JAZZ—絕對‧爵士」特別節目,10/18-10/28,古典音樂台邀請您,敬請準時鎖定收聽!

Showing 1 to 8 of 8 (1 Pages)

08.萊諾‧漢普頓-逝世20年紀念(2002.08.31)

葉欣

逝世紀念系列—其他特殊樂器爵士樂

【萊諾漢普頓】Lionel Hampton

出生:1908年04月20日
逝世:1982年02月17日

只要擁有節奏、旋律,不論何種樂器,都能與你搖擺起來!這位爵士樂史上,三零年代開山祖師爺之一的「萊諾漢普頓」,以獨樹一格的叮咚響打擊樂,在整個大樂隊搖擺時期,為爵士增添更多活力、想像。

1909年出生於美國的「萊諾漢普頓」由母親獨自撫養長大,青少年時期,一家人搬到芝加哥後,開始玩樂,從學習木琴、鋼琴,到吹奏長笛、打鼓等,才開啟他的演奏生涯,因為受到爵士樂之父—路易斯阿姆斯壯的影響,把鐵琴這項樂器帶進主流角色,在未來的音樂路上,證明了鐵琴也可以是樂隊主角的先驅者。

靈巧的雙手,在琴鍵與各項樂器中交替演奏,不論是鐵琴、爵士鼓、歌唱、鋼琴,「萊諾漢普頓」快速、純熟的演奏技法,與歡樂的搖擺節奏,讓他成為爵士樂史上重量級的大師之一,從30歲在樂壇大放異彩,到93歲離世,他的音樂仍無時無刻抓住你我的心,一同搖擺。

07.塞隆尼斯‧孟克-逝世40年紀念(1982.02.17)

Corena

逝世紀念系列—鍵盤樂器爵士樂

【瑟隆尼斯˙孟克】Thelonious Monk

出生:1917年10月10日
逝世:1982年02月17日

塞隆尼斯‧孟克 (Thelonious Sphere Monk, 1917-1982)可說是爵士樂 (Jazz)史上最為怪異、卻也最具魅力的天才。精神狀態總遊走在崩潰邊緣的孟克在演奏時總透露著明顯的神經質與不安。然而這樣的音樂性格卻也讓孟克的琴音充滿著強烈的衝突感與媚惑人心的張力。

孟克是開創咆勃 (Bebop)時代的功臣之一,他在即興中摻入了大量的不協和聲響,讓聽者很難在初次聆聽便產生共鳴;而在舞台上彈琴時,不時中斷演奏起身獨舞似乎也成了他的演奏特色。然而這些音樂上的衝擊與留白卻成為了他過世後留給樂迷最深刻的印象與身影。

約翰.柯川 (John Coltrane, 1926-1967)曾說:「聆聽孟克彈琴,猶如摸黑踩空,他的琴音總有一股力量拉扯著你跌入他預先挖好的音樂深淵。」

孟克音樂,生人勿進。聆聽之後若不可自拔,別怪我沒先提醒你。

06.雷‧布朗-逝世20年紀念(2002.07.02)

EMMA

逝世紀念系列—絃樂器爵士樂

【雷.布朗】Ray Brown

出生:1926年10月13日
逝世:2002年07月02日

在爵士樂 (Jazz)中,低音貝斯一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而在古往今來的眾多貝斯手中,雷‧布朗 (Ray Brown, 1926-2002)絕對是你不可錯過的一位大師。

凡是聽過雷‧布朗演奏的樂迷,皆對他溫暖、質樸的音色而印象深刻。具有良好鋼琴底子的雷‧布朗,將鋼琴的演奏技法融會貫通至貝斯中,讓貝斯在他的演奏下搖身一變成為舞台上隨著音樂起舞的美麗女伶,不再只是枯燥單調的伴奏樂器。

雷‧布朗擅長用貝斯即興獨奏炒熱舞台氣氛並將掌聲留給舞台上的主角,是許多大師指定搭配演出的首選,其中與法蘭克‧辛納屈 (Frank Sinatra, 1915-1998)長達廿年的合作關係更被喻為是樂壇佳話。

數十年來,雷‧布朗已然成為爵士樂貝斯手的代名詞,身後所留下的近萬張唱片錄音更打破了史上任何一位爵士樂手。然而雷‧布朗絕非只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其謙沖自牧的大師風範更留給樂迷無限的崇敬與懷念。

05.李‧摩根-逝世50年紀念(1972.02.19)

張堯

逝世紀念系列—吹奏類型爵士樂

【李˙摩根】Lee Morgan

出生:1938年07月10日
逝世:1972年02月19日

以小號在爵士樂界闖蕩,曾被媲美是美國第二個傳奇爵士小號手克里夫布朗的「李摩根」,在50到60年代的硬式咆勃時期裡,以有條不紊的旋律凸顯個人特色,讓他在眾多樂手中總是一枝獨秀的,儘管英年早逝,卻在這33年的一生留下不少精采樂音。

1938年出生自美國的「李摩根」,從小就對音樂充滿熱情,尤其是對小號這項樂器,更是情有獨鍾,13歲生日那天姊姊送給他第一支小號,從此便開啟他以小號行走江湖的爵士人生,曾隨著克里夫布朗上過幾堂課,因為天賦、熱情與後天的努力,18歲就加入迪吉葛拉斯彼大樂隊,樂隊解散後,轉而加入了亞特布雷基的爵士信差,之後更進一步發揮身為獨奏家與作曲家的才能。

「李摩根」雖然只有短短不到20年的演藝生涯,但卻在整個60年代成為最出色的樂手,更是硬咆勃樂派中最偉大的小號手,豐美的音色和強勁的力道,加上不斷要求自己追求進步、創新,維持高品質與水準,讓他的獨特性在整個爵士樂界可說是實至名歸。

04.托茲‧席爾曼-100歲冥誕(1922.04.29)

葉欣

百歲以上冥誕系列—其他特殊樂器爵士樂

【托茲.席爾曼】Toots Thielemams

出生:1922年04月29日
逝世:2016年08月22日

當這把口琴,在世界級爵士口琴大師—「托茲席爾曼」的雙唇間滑動,你就會感受到什麼是觸動心弦,時而讓你發出會心的微笑,或是讓你心痛到掉淚,在微笑與眼淚間,給你最溫柔和憂鬱的樂音感動。

1922年,出生自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托茲席爾曼」,從三歲開始玩樂器,像是手風琴、口琴、吉他,同時還可以用口哨聲進行音樂表演,自然的運用嘴型變化跟換氣韻律,將所有音符心領神會,毫無違和感的與搖擺、咆勃、當代、拉丁等,不同類型的爵士音樂家融合在一起,帶來更多元繽紛的爵士樂音風情和色彩。

在爵士樂界裡,「托茲席爾曼」是無人可與之匹敵的口琴演奏大佬,受到咆勃爵士大師查理帕克啟蒙,跟吉普賽爵士吉他手金格萊恩哈特影響,他的音符像有了強烈的生命力和豐富的情感,流動在你我心中,當音樂再次響起,是他為這世界留下了最美好的禮物。

03.吉爾‧伊文斯-110歲冥誕(1912.05.13)

Corena

百歲以上冥誕系列—鍵盤樂器爵士樂

【吉爾.艾文斯】Gil Evans

出生:1912年05月13日
逝世:1988年03月20日

甜美中,帶著搖擺樂時期的活潑旋律與搖擺節奏;輕柔時,則運用了咆勃樂中的一些和聲及靈巧節拍,這就是來自加州的酷派爵士樂。當時在五零年代裡,擁有「當代爵士編曲天王」美譽之稱的「吉爾‧艾文斯」為酷派爵士付出許多貢獻而成名。

1912年,出生自加拿大多倫多的「吉爾‧艾文斯」,很小就隨著繼父的工作,到處搬家,直到中學時期,才搬到美國加州穩定下來,而大約也是在這時期,因為常聽著廣播與唱片播出艾靈頓公爵、路易斯阿姆斯壯、弗萊卻韓德森的音樂後,「吉爾‧艾文斯」開始對對爵士樂充滿興趣。大學時期創立自己的樂團、自己編曲、到處巡演,走上爵士樂的音樂之路後,更與許多大師合作,尤其是五零年代初,與邁爾斯戴維士的合作,被樂迷稱作是爵士樂史上最美的時刻。

「吉爾‧艾文斯」深受古典樂的法國印象派作曲家德布西和沙替等人影響,在作曲和編曲上,特別注重銅管音色的多樣化渲染,讓這些很少在爵士樂中演奏的樂器—法國號、Tuba和木管樂器等,都幻化為美妙的音符。

02.查爾斯‧明格斯-100歲冥誕(1922.04.22)

EMMA

百歲以上冥誕系列—絃樂器爵士樂

【查理‧明格斯】Charles Mingus

出生:1922年04月22日
逝世:1979年01月05日

欣賞爵士樂 (Jazz)時,樂迷的目光除了放在盡情即興的主奏樂器與穩定節拍、炒熱氣氛的節奏鼓組之外,在一旁時而給予低音支撐、時而與主奏樂器應答唱和的低音貝斯也常是舞台的焦點。而在眾多爵士低音樂手中,你不可不認識的正是這位爵士樂界的火爆浪子-查爾斯‧明格斯 (Charles Mingus, 1922-1979)。

明格斯個性火爆、年輕的時候不論跟哪個樂團合作都常出現情緒失控的脫序情況。有人說這是因為那個年代的種族歧視讓他積怨成仇;也有人說那是他對音樂表現要求完美而不可得的憤怒。放眼爵士樂壇,無人能忍受他的壞脾氣,但卻也無人能抗拒他場場傑出的完美表現。

明格斯在六零年代開創出一種結合了藍調 (Blues)、搖擺 (Swing)、咆勃 (Bebop)與拉丁爵士 (Latin Jazz)的新式曲風,甚至還試圖將這樣的新式曲風與古典音樂結合在一起。而他一手創立的「爵士工坊」樂隊更是史上第一支完整的將即興樂段清楚記載於樂譜上的制式樂團。

查爾斯‧明格斯用手上的低音提琴撥弄出了一個全新的爵士時代,也讓他躋身成為廿世紀最偉大的爵士樂作曲家之一。

01.唐‧拜雅斯-110歲冥誕(1912.10.21)

張堯

百歲以上冥誕系列—吹奏類型爵士樂

【唐.拜雅斯】Don Byas

出生:1912年10月21日
逝世:1972年08月24日

每個階段總有個過渡期,即便是爵士樂,也會在不同的社會背景下,漸漸展開另一世代的全新樣貌。透過「唐‧拜雅斯」的爵士薩克斯風演奏,你會聽見,搖擺與咆勃的爵士風格、優點都在其中,帶著人們探索,迎向四零年代的即興咆哮狂潮。

1912年出生自美國的「唐‧拜雅斯」,父母皆是音樂家,從小就在家庭薰陶下,學習多樣樂器,也因為對班尼卡特的崇拜,而開始自己的爵士薩克斯風演藝之路。有著大樂隊搖擺的基礎,並跟著咆勃先鋒始祖一同尋找爵士樂的未來,二戰之後,「唐‧拜雅斯」更踏上歐洲,成為當時最閃耀的新星,令樂迷醉倒於他的浪漫、優雅、深情。

想來點搖擺裡的滑潤濃郁,但又想多點即興複雜的咆勃驚喜,不彷來聽聽這位最佳爵士調情聖手—「唐‧拜雅斯」,一定能帶給你爵士樂裡難以言喻的美麗情懷,心動不已。

這個10月,令人意想不到的很不一樣
所有的經典、傳奇都匯集在此,要和你一同搖擺、感動

百歲以上冥誕的大人物爵士樂手

  • 唐‧拜雅斯(Don Byas, 1912-1972)
  • 查爾斯‧明格斯(Charles Mingus, 1922-1979)
  • 吉爾‧伊文斯(Gil Evans, 1912-1988)
  • 托茲‧席爾曼(Toots thielemans, 1922-2016)

逝世週年紀念,大人物爵士樂手

  • 李‧摩根(Lee Morgan, 1938-1972)
  • 雷‧布朗(Ray Brown, 1926-2002)
  • 塞隆尼斯‧孟克(Thelonious Monk, 1917-1982)
  • 萊諾‧漢普頓(Lionel Hampton, 1908-1982)

不論是薩克斯風、小號、貝斯、鋼琴、打擊樂、口琴…
古典音樂台都與你,在絕對很爵士的秋日裡,聽見最迷人的樂音風景

10/18-10/28,每週二到五,「JAZZ—絕對‧爵士」秋日特別節目
一同踏上大師們的音符,盡情搖擺、浪漫、反叛


百歲以上冥誕的大人物爵士樂手

唐‧拜雅斯 Don Byas (1912-1972) 110歲冥誕紀念

有咆勃、有搖擺,帶著人們迎向四零年代的即興咆哮狂潮
「唐‧拜雅斯」總能讓樂迷醉倒於他的浪漫、優雅、深情

查爾斯‧明格斯 Charles Mingus (1922-1979) 100歲冥誕紀念

他是爵士樂界的火爆浪子「查爾斯‧明格斯」
儘管在爵士樂壇,無人能忍受他的壞脾氣
但也無人能抗拒他場場傑出的完美表現!

吉爾‧伊文斯 Gil Evans (1912-1988) 110歲冥誕紀念

擁有當代爵士編曲天王美譽之稱的「吉爾‧艾文斯」
為酷派爵士付出許多貢獻而成名,尤其是他與邁爾斯戴維士的合作
被樂迷稱作是爵士樂史上最美的時刻

托茲‧席爾曼 Toots thielemans (1922-2016) 100歲冥誕紀念

當世界級爵士口琴大師「托茲‧席爾曼」開始演奏
你就會感受到什麼是觸動心弦,跟充滿多元風情的樂音色彩
強烈的生命力和豐富的情感,是他為這世界留下最美好的禮物


逝世週年紀念,大人物爵士樂手

李‧摩根 Lee Morgan (1938-1972) 逝世50年紀念

「李‧摩根」在50到60年代的硬式咆勃時期裡
以有條不紊的旋律凸顯個人特色
讓他在眾多樂手中總是一枝獨秀,33年的一生留下許多精采樂音

雷‧布朗 Ray Brown (1926-2002) 逝世20年紀念

凡是聽過「雷‧布朗」演奏的樂迷
皆對他溫暖、質樸的音色,感到印象深刻
而他,更是古往今來眾多貝斯手中,不容錯過的一位大師

塞隆尼斯‧孟克 Thelonious Monk (1917-1982) 逝世40年紀念

「塞隆尼斯‧孟克」可說是爵士樂史上最為怪異、卻也最具魅力的天才
約翰‧柯川曾說:「聆聽孟克彈琴,猶如摸黑踩空,
他的琴音總有一股力量拉扯著你跌入他預先挖好的音樂深淵。」

萊諾‧漢普頓 Lionel Hampton (1908-1982) 逝世40年紀念

不論是鐵琴、爵士鼓、歌唱、鋼琴
「萊諾‧漢普頓」快速、純熟的演奏技法,與歡樂搖擺節奏
讓他成為爵士樂史上,30年代的重量級大師之一


10月18號到10月28號,每週二到五「JAZZ—絕對‧爵士」特別節目

與古典音樂台一同品嚐,秋夜裡的經典、傳奇,盡情搖擺、浪漫、反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