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莫爾道河

走進春季裡的布拉格,聽見淵遠流長的莫爾道河上,波西米亞民族的樂音、文化、生活,歡慶「捷克音樂之父—史麥塔納」200歲冥誕!

Showing 1 to 12 of 12 (1 Pages)

捷克文化生活-有趣的生活文化

EMMA

捷克,被譽為歐洲之心,以其千堡之國聞名。境內擁有超過約2000個城堡,是城堡密度最高的國家之一,營造出古典優雅的氛圍和波西米亞的浪漫情懷。在這個地理位置和歷史演進的背景下,捷克文化展現了豐富多彩的生活面貌,深深影響著地方、歐洲,甚至是全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機器人一詞的英文「Robot」就源自捷克,最早於1920年出現在捷克作家所寫的舞台劇本中。捷克人對啤酒情有獨鍾,平均每人每年飲用160公升啤酒,而在當地,啤酒的價格比水還要便宜。作為歐洲中心地帶,捷克融合了各方文化,二戰期間採取了不抵抗主義,因此其古跡保存完好,處處可見各式美麗建築。布拉格老城廣場的天文鐘更是現今最古老且仍在運轉的時鐘之一。此外,捷克人對肉類的喜愛也是眾所周知,形成了獨特的肉食文化。而超過10%的捷克人口居住在首都布拉格。

捷克文化生活-文化冷知識

珏如

捷克是一個充滿人文與歷史魅力的國家,全名為捷克共和國,位於中歐內陸,同時也是歐盟的成員國之一。捷克語是其官方語言,被譽為全球最難學習的語言之一。國家的官方貨幣為捷克克朗。首都布拉格以其多樣風格的歐式建築而聞名,被譽為歐洲最美麗的城市之一,享有千塔之城和金色城市等美名。

在捷克獨特的地理位置和豐富的歷史背景下,有一些少為人知的文化冷知識。例如,捷克是方糖的發明地,也是個啤酒成癮的國家,據說自西元993年起便開始釀造啤酒,啤酒文化歷史悠久。此外,捷克自古以來仍存在著一個特殊的鞭打習俗。這片土地曾是波西米亞的前身,在歷史的演進中演變成現今的捷克共和國。捷克還以其各式各樣的木偶著稱,尤其是懸絲木偶,與捷克歷史文化密切相關。

 

捷克文化生活-布拉格之春

葉欣

布拉格之春國際音樂節始於1946年,是捷克布拉格的一項世界知名的古典音樂盛事。自1952年起,該音樂節固定於每年5月12日開幕,而這一天也是史麥塔納逝世的紀念日。音樂節開場曲目常選擇史麥塔納的交響詩《我的祖國》,而閉幕音樂則通常選自德弗札克的《新世界交響曲》或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此外,布拉格之春這個名稱後來也被用來指代1968年發生在捷克斯洛伐克的民主運動。

捷克文化生活-歷史與性格

張堯

捷克在旅人眼中常被描繪成一個充滿童話色彩的國度,但在歷史的紀錄中,這片土地曾經歷過許多辛酸與血淚。尼釆曾說,當他想要用一個字來形容神秘時,他只能想到布拉格。而在卡夫卡的小說中,布拉格被描繪成一座失去記憶的城市,甚至忘記了自己的名字。這座城市,因身處這片土地的地理位置,而承載了太多沉重與哀痛的歷史。捷克人民與這片土地共同背負著鐵與血的真實面貌。

捷克音樂四巨人-馬爾蒂努(Bohuslav Jan Martinů,1890-1959)

EMMA

馬爾蒂努是捷克民族主義音樂傳統的最後一位代表。這個時期的音樂已經從浪漫主義轉向現代音樂。與巴爾托克一樣,馬爾蒂努深深根植於民族音樂,同時也勇於嘗試和創新各種新的音樂形式和風格。他以多產而聞名,作品眾多。

馬爾蒂努從7歲開始學習小提琴,1906年進入布拉格音樂院,後來轉到管風琴學校,但不久就被退學。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他避居鄉下,開始了自己的作曲之路。1923年,他前往法國向作曲家阿爾伯特魯塞爾學習作曲,1940年離開法國,1941年移居美國紐約,在美國期間創作了六首交響曲和其他音樂作品。儘管他的作品品質參差不齊,但在最佳的情況下,他的音樂展現出活力、魅力和原創性。他將捷克民間音樂的節奏和旋律特點融入了現代新古典主義風格中。

捷克音樂四巨人-楊納傑克(Leoš Janáček,1854-1928)

珏如

在東亞地區,楊納傑克的音樂或許相對冷門,並不如史麥塔納和德弗札克那麼家喻戶曉。然而,從民族主義音樂的角度來看,楊納傑克的音樂更具純正性。他以《軍隊交響樂》和兩部弦樂四重奏作為入門作品,專注於研究摩拉維亞和其他斯拉夫地區的民歌,並以此為靈感創作音樂,使其作品充滿捷克的民間音樂風味。

楊納傑克是一位大器晚成的作曲家,他的創作黃金時期是在晚年才開始。前半生忙於教學和寫作,生活在莫拉維亞的布爾諾,並沒有太多創作的機會。他的音樂帶有超現實的感覺,用簡約的音符表現出一種像說話一般的直率感,並具有強烈的情感。楊納傑克深信自己是一個愛國者,他那充滿民歌色彩的音樂中充滿了對捷克民族的熱情。

捷克音樂四巨人-德弗札克(Antonín Dvořák,1841-1904)

葉欣

捷克最著名的古典音樂作曲家之一非德弗札克莫屬。德弗札克的作品數量驚人,而他最大的特點是出色的旋律。同時代的作曲家布拉姆斯也對德弗札克的旋律能力深感羨慕,因為德弗札克似乎永遠能夠不斷創作出動聽的旋律。

德弗札克最著名的作品之一是《第九號新世界交響曲》,這部作品幾乎每個樂章都充滿了動人的旋律。尤其是其中的第二樂章,名為〈思故鄉〉,更是深受人們喜愛的交響樂旋律之一。

德弗札克曾說:「我所留下的作品,永遠只是普通的捷克音樂。」他對故鄉的熱愛貫穿於他的音樂之中,巧妙地將捷克文化元素融入作品之中,使得捷克音樂的美麗自然而然地傳達給聽眾。

捷克音樂四巨人-史麥塔納(Bedrich Smetana,1824-1884)

張堯

史麥塔納(Bedrich Smetana,1824-1884)是捷克最著名的作曲家之一,他的作品深深地扎根於捷克的土地和民族文化之中。他最著名的作品之一是交響詩組曲《我的祖國》,這六首交響詩以豐富的音樂語言描繪了捷克的自然風光和傳説,其中尤以第二首交響詩《莫爾道河》最為著名。另一部知名作品是歌劇《被出賣的新娘》,被譽為捷克歌劇的開山之作。這部歌劇不僅題材來自於捷克,還充滿了捷克曲式和民間音樂的旋律。

《我的祖國》被譽為音樂史上的經典之作,尤其是第二首交響詩《莫爾道河》,通過音樂細膩地描繪了一條河流如何豐富了整個國家的歷史,被譽為捷克的國魂。史麥塔納一生致力於振興波西米亞民族音樂,即使在生命的最後階段,當他身患重病、失去聽覺時,仍然不放棄自己的音樂創作。直到1884年5月,他在筋疲力盡之後安詳離世,但他的音樂遺產卻永遠地留在了人們的心中。

史麥塔納博物館

EMMA

史麥塔納博物館位於捷克的布拉格市中心,是專門展示捷克著名作曲家史麥塔納(1824-1884)生平和作品的場所。這座博物館坐落在一座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中,曾是布拉格自來水公司的物業,自1936年起便成為了史麥塔納博物館的所在地。展品包括與史麥塔納生活相關的信件副本、照片和報紙剪報,以及一些他的個人物品。除了週二,這座博物館每天都對公眾開放。

史麥塔納與李斯特

珏如

貝德里希·史麥塔納一生中創作了八部歌劇,其中《被出賣的新娘》是他在世時最受歡迎的一部,演出超過一百場。他堅持使用捷克語創作這部歌劇,不僅鞏固了捷克語在當地的地位,也激勵了後來的作曲家,打破了以德、意、法語為主的歌劇優勢。

與華格納一樣,史麥塔納也從歌劇中尋找國家、民族和文化的根源。他之所以如此堅持,部分原因是因為他的重要恩師李斯特曾說過:「這位作曲家擁有一顆真摯的捷克心,是上帝所賜予的藝術家。」儘管史麥塔納成為作曲家的道路並不平坦,但他從年輕時期到晚年所寫的日記都表現出對音樂的無比決心和熱情。他實踐了一生中尋找純正捷克聲音的堅持,開啟了19世紀音樂中民族主義的新篇章。

史麥塔納的音樂天賦

葉欣

史麥塔納的音樂才華

貝德里希·史麥塔納(Bedřich Smetana)於1824年3月2日出生於波希米亞(現今的捷克共和國)東北部的利托米什爾。他的父親是當地知名的釀酒師,共育有18個子女,而史麥塔納是排行第11,家境算是小康。史麥塔納從小就展現出非凡的音樂天賦,父親懂得音樂,也教他小提琴,但他對鋼琴表現出更大的興趣。

在史麥塔納五歲時,他已經開始擔任小提琴手,在六歲時首次在當地音樂會上彈奏鋼琴。1831年,他的家人搬到因德日赫城堡,史麥塔納跟當地的管風琴師學習音樂,並在9歲左右寫下了他的第一部作品。15歲時,他被送到布拉格的一家名校就讀,但他經常蹺課去聽音樂會。他的音樂天賦受到上流社會的贊賞,經常受邀在舞會中彈奏鋼琴。

儘管史麥塔納早年展現出音樂才華,但他的父親並沒有打算讓他成為音樂家。直到1843年,經歷了一些挫折後,他下定決心成為一位音樂家。他在日記中寫道:「憑藉上帝的恩典,我將成為音樂技巧上的李斯特,作曲方面的莫扎特。」

史麥塔納簡介

張堯

史麥塔納200歲冥誕

貝德里希.史麥塔納(Bedřich Smetana,1824-1884)被譽為「捷克音樂之父」,他的音樂作品深深根植於捷克的歷史場景、民族風俗和自然風景,融合了民族舞蹈的節奏和傳統民謠的旋律。史麥塔納的音樂遺產豐富多樣,涵蓋了歌劇、交響曲、合唱、室內樂、鋼琴曲等多種形式。

走過波西米亞森林,來到布拉格這座城市
這裡的土地、文化、生活、語言、音樂、故事
成就了「捷克音樂之父—史麥塔納(Smetana)」

3月4日到3月21日,「史麥塔納200歲冥誕」特別節目
隨著淵遠流長「永遠的莫爾道河」,揭開捷克民族的神秘面紗
一同感受這片土地上,最美的人文歷史風景及樂音色彩!


第一週|史麥塔納200歲冥誕

200年前,3月2日的這一天,捷克音樂之父—史麥塔納誕生了!

在他一系列作品中,除了我們印象深刻且常聽見的交響詩組曲《我的祖國》裡的〈莫爾道河〉外,史麥塔納還有多少的精彩創作,是你沒聽過的呢?

一起跟著主持人的腳步,聽見「捷克音樂之父—史麥塔納」最真摯的捷克之心與聲音。

第二週|捷克音樂四巨人

捷克可說是民族主義音樂中的翹楚,且其古典音樂更是獨樹一幟!

特別是這四位作曲家的音樂作品,史麥塔納、德弗札克、楊納傑克、馬爾蒂努

都在自己的音樂,展現了波西米亞民族的樂音色彩,打開人們對捷克的美麗想像

第三週|捷克的人文生活風情

走進這座富有童話色彩的千堡之國—捷克,體會其古典、優雅的波西米亞浪漫!

究竟捷克有著什麼樣的歷史背景、人文生活,而有現今的面貌?


03月04日到03月21日,每週一到四

與古典音樂台一起在春暖的三月聽見「永遠的莫爾道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