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曲導聆 - 交響曲

交響曲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心睿
Schubert 舒伯特第9號交響曲-偉大-第4樂章
11:50
38

舒伯特 (Franz Schubert, 1797-1828)在逝世之年,曾寫信告訴朋友『我已不再創作歌曲。現在起只寫歌劇和交響曲』,隨後完成的,就是這首大交響曲。和以前同為C大調的第六號交響曲D589相比,這首作品編號D944的交響曲不但需要近一倍的演奏時間,在所有的點上,譬如壯大的規模、優美的曲調、男性的魄力感,以及讓人似乎看到有如布魯克納 (Anton Bruckner, 1824-1896)一般的宇宙性擴張等表現,都遠遠超越了。

就像10年後發現這首作品的舒曼 (Robert Alexander Schumann, 1810-1856)提及的,在這個時代也寫出這種無條理樂曲的音樂家,就只有舒伯特一人了。 總結全曲,譜寫技法確實還有些地方上值得再推敲,但是被舒曼評為『如天堂一般長』的這首交響曲,不論評價或人氣,已攀至舒伯特他自己的b小調第8號交響曲<未完成>之上。

 

▶ 第一樂章
▶ 第二樂章
▶ 第三樂章
第四樂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