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曲導聆 - 交響曲

交響曲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心睿
Mendelssohn 孟德爾頌第3號交響曲-蘇格蘭-第2樂章
5:12
159

孟德爾頌 (Felix Mendelssohn, 1809-1847)在33歲完成這首曲子後,到38歲去世為止已不再譜寫交響曲。

也就是說,這首作品實質上是他最後一首交響曲作品,只是因為完成的隔年,出版社將它當作第三號作品出版,才變成固定的號碼。 

1829年,20歲的孟德爾頌首度到英國,七月拜訪蘇格蘭北部的愛丁堡。那兒有北國夏天特有的自然美景及舊皇宮的遺跡,還有男士們穿著民俗服裝吹奏風笛的隊伍;這些都是催生這首交響曲的靈感來源。但是一離開英國後,孟德爾頌的作曲進度立刻變慢,他甚至接連重返英國多次。

孟德爾頌在1831年的一封書信中表達『不得已必須中斷蘇格蘭交響曲的寫作。為了完成此曲,我必須重返那濃霧籠罩的地方。』從這段話,可以想像孟德爾頌為了在古典的交響曲形式中,催生獨特的音畫手法,就像畫家一樣為了確認作品細部的表現,必須再重返現場觀察臨摹,煞費苦心。

而本身也具有繪畫天才的孟德爾頌,在蘇格蘭旅途中,也留下許多水彩畫與素描。這些筆調纖細的風景畫,也彷彿是音樂的化身。

 

▶ 第一樂章
第二樂章
▶ 第三樂章
▶ 第四樂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