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曲導聆 - 交響曲

交響曲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心睿
Mendelssohn 孟德爾頌第5號交響曲-宗教改革-第2樂章
6:08
79

孟德爾頌 (Felix Mendelssohn, 1809-1847)雖然是猶太人後裔,但是從他父親那一代起就改信基督新教。這一點與他復活演出同為新教徒的巴哈作品『馬太受難曲』,以及這首曲子的誕生都有關連。 

這首交響曲<宗教改革>是1830年6月25日,為了在柏林舉行的宗教改革300週年紀念日而作,但因為遭到天主教抗議而中止,之後才以『宗教改革慶典交響曲』的名義,由孟德爾頌親自指揮首演。 

 

▶ 第一樂章,序奏部最後平靜奏出的動機,是新教禮拜時答唱所用的『德勒斯登‧阿們』,扮演著象徵信仰的主導動機任務。 
第二樂章,降B大調的主部,是輕快詼諧曲風的音樂,G大調的中間部具有優美曲想。 
▶ 第三樂章,是以弦樂為中心歌唱的簡短優美悲歌,達成進入下一個樂章的序奏功能。
▶ 第四樂章,如樂章開頭『神是我的城寨』的註釋一般,數度反復著據說是路德在1529年所作的同名聖詠曲的旋律,最後以總奏,如同慶賀新教勝利一般高昂地結束全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