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曲導聆 - 交響曲

交響曲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心睿
Brahms 布拉姆斯第1號交響曲-第2樂章
10:00
221

布拉姆斯 (Johannes Brahms, 1833-1897) 他這第一首交響曲作品,充滿許多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的影子。譬如調性與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命運>同為C小調,還有所謂『從黑暗的悲劇經由強烈搏鬥獲得光明勝利』的內容,也屬於貝多芬風格。這首作品的終樂章出現的主題,也有許多人指出,跟貝多芬第九號<合唱>交響曲的旋律很類似。雖然有貝多芬的風味,但這首作品的確融合了布拉姆斯本人的特質,還導出了許多卓越的音響效果。 

在交響曲領域大器晚成的布拉姆斯,當時曾被問到『為何遲遲寫不出交響曲?』布拉姆斯回答:『貝多芬已經有九首交響曲,我們必須想辦法把它銜接起來……』從這句話,可以看出布拉姆斯在交響曲中是多麼具有強烈的貝多芬意識了。 

經過審慎地推敲完成的這首作品,不論規模、結構與內容,都在交響曲的歷史中散發出獨特的光芒。生動描繪『從黑暗到光明』的這首交響曲大獲成功,也讓對交響曲創作審慎以對的布拉姆斯,鬆了一口氣呢!

 

▶ 第一樂章
第二樂章
▶ 第三樂章
▶ 第四樂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