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曲導聆 - 交響曲

交響曲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心睿
Shostakovich 蕭士塔高維契第1號交響曲-第2樂章
5:41
33

對於在列寧格勒音樂院學習作曲,一邊在電影院為無聲電影演奏鋼琴維生的年輕蕭士塔高維契 (Dmitri Shostakovich, 1906-1975)來說,交響曲是他特別關切的曲種。尤其是在列寧逝世的1924年初,他就有衝動想寫一首紀念列寧的交響曲,不過這個願望沒有實現。一直到秋天,蕭士塔高維契才又想到,為他的畢業考試寫一首交響曲。

萬事起頭難。不過,當蕭士塔高維契在創作他最初的這首交響曲感到吃力的時候,卻受到莫斯科許多新進作曲家們的鼓勵與高度評價,讓他鬥志昂揚,勤奮作曲。終於在1925年7月,完成這首第一號交響曲。作品在傳統的交響曲形式中展露出新鮮的音響與敏銳,顯示出蕭士塔高維契年輕時的才情。而這首處女作-畢業作品,立刻使蕭士塔高維契聞名於世,在國外也很快透過華爾特(Bruno Walter)的介紹,使他一躍而馳名國際。

 

▶ 第一樂章
第二樂章
▶ 第三樂章
▶ 第四樂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