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曲導聆 - 交響曲

交響曲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心睿
Shostakovich 蕭士塔高維契第5號交響曲-第2樂章
6:56
44

1936年一月蘇維埃『真理報』針對蕭士塔高維契 (Dmitri Shostakovich, 1906-1975)的歌劇『穆金斯克郡的馬克白夫人』,刊出大幅的批判,這是這是蘇維埃當局第一次對蕭士塔高維契的徹底清算。因為蕭士塔高維契的音樂,欠缺了社會主義應有的簡單、明瞭、真實的原則。

儘管受到這樣的批判,這年同樣完成嶄新第四號交響曲的蕭士塔高維契,接著從1937年四月起到七月短期內,又創作出新交響曲,與前一首第四號的前衛性形成明顯對比,變成了在明快的傳統結構與暗→明的音樂構圖中,表現鬥爭與勝利的作品。

接著在1937年十一月二十一日,這首曲子就在革命20週年的紀念音樂會上,由穆拉溫斯基(Yevgeny Mravinsky,1903-1988)指揮列寧格勒愛樂管弦樂團舉行首演,大獲好評,終於使蕭士塔高維契恢復名譽。自此之後,這首曲子就以蕭士塔高維契的代表作暨二十世紀交響曲名作之一的身份,廣受喜愛至今。

 

▶ 第一樂章
第二樂章
▶ 第三樂章
▶ 第四樂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