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曲導聆 - 交響曲

交響曲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心睿
Shostakovich 蕭士塔高維契第7號交響曲-列寧格勒-第1樂章
31:08
115

納粹德國在1941年六月開始進攻列寧格勒市,到八月底完全包圍全市。列寧格勒市民決心投入長期嚴酷的保衛戰,在德軍包圍當中,蕭士塔高維契 (Dmitri Shostakovich, 1906-1975)毅然停留在列寧格勒,參與消防及監視敵機等祖國防衛戰。第七號交響曲就是在這種慘烈拼命的狀況中開始譜寫。一開始從1941年七月著手,九月初寫完第一樂章的草稿,到九月底一口氣寫到第三樂章,十二月二十七日在臨時首都庫布雪夫完成全曲總譜,演奏時間約75分鐘。

在蕭士塔高維契的交響曲中最長大的這首交響曲,竟然在慘烈的狀況中以極快的速度寫成,實在讓人感到無比驚訝。描寫祖國處境的這首交響曲作品,蕭士塔高維契是在大規模的編制與明快壯大的構成中,將破壞人類生活的戰爭,以及人類為追求和平而戰的光景,以震撼的方式呈現。這首作品表現人類勇敢對抗法西斯主義及戰爭,意欲追求和平的本質,是它如今仍能感動世人的原因。

 

第一樂章
▶ 第二樂章
▶ 第三樂章
▶ 第四樂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