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曲導聆 - 交響曲

交響曲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心睿
Shostakovich 蕭士塔高維契第10號交響曲-第3樂章
12:55
22

在第九號交響曲中遭到批判的蕭士塔高維契 (Dmitri Shostakovich, 1906-1975),暫時遠離了交響曲的創作,一直到史達林死後的1953年初夏才又著手新的交響曲。作品在十月底最後幾天完成,十二月十七日由穆拉溫斯基指揮初演。

對蕭士塔高維契而言,屬於史達林後解凍期最初交響曲的這個作品,據他親自公開所說,是『描寫人類情感與熱情』的作品,同時也是『愛好和平的人類使命,是創造不是破壞,表現現代人的思想與希望』的作品。

這首曲子乍看之下,雖然是傳統的四個樂章構成,但其中是由沈重晦暗的風格所支配。 

 

▶ 第一樂章,中板Moderato,是具有近全曲一半長度的長大樂章,奏鳴曲式,顯示出沈重與悲劇性的情調。
▶ 第二樂章,快板Allegro,是快速的詼諧曲樂章。據稱這是描寫『史達林肖像』的音樂。
第三樂章,稍快板Allegretto,是抒情曼妙交雜諷刺的圓舞曲風的中間樂章。
▶ 第四樂章,行板~快板Andante~Allegro,在晦暗的序奏之後,轉回快活的調子,逐步建起壓倒性的高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