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曲導聆 - 交響曲

交響曲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心睿
Prokofiev 普羅高菲夫第7號交響曲-第2樂章
9:10
35

普羅高菲夫 (Sergei Prokofiev, 1891-1953)的交響曲顛峰,眾所周知是第五號交響曲,他的人生似乎也是在第五號交響曲的譜寫後達到頂點。

在第五號作品光榮初演之後,普羅高菲夫就心臟病發,從樓梯掉落引起腦震盪。但普羅高菲夫依然鞭策他那不自由的身軀持續作曲,完成了最後的第九號鋼琴奏鳴曲、大提琴奏鳴曲,還有芭蕾音樂巨作『石花的故事(The Tale of the Stone Flower)』。而這首第七號交響曲,就是他晚年逼近大限時,在醫生禁止他工作的惡化健康狀況下產生的作品。這不但是普羅高菲夫交響曲的創作終點,也是他最後完成的作品。 

原本,普羅高菲夫是想為俄羅斯國立廣播電台的兒童組,創作一首適合青少年的『輕鬆簡單交響曲』而開始譜寫這首曲子。但後來,他不斷膨脹原本的構想,以致於完成了這首非常正統的交響曲。不過,原先的構想依然活在曲子當中,並成為此曲的特徵與魅力。那洋溢出來的朝氣與新鮮的感覺,令人很難想像是他的晚年之作。 

這首第七號交響曲的國外首演,是在普羅高菲夫逝世一個多月後的1953年四月十日,由奧曼第(Eugene Ormandy, 1899-1985)指揮費城管弦樂團在美國費城舉行,大獲成功。

 

▶ 第一樂章
第二樂章
▶ 第三樂章
▶ 第四樂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