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古典音樂殿堂

邁入古典音樂殿堂是個老少咸宜,也是個對想要進入古典音樂中探索細節的聽友們一個入門卻又能夠逐級往上提升聆賞內容與難度的最佳節目。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吳家恆 / 劉岠渭
【邁入古典音樂殿堂】05-如何分辨音樂的個性
53:47
407

當我們聽完一首音樂後,緊接著再聽另一首音樂時,一定會發現它們是不同的。所以,每首曲子都有屬於他們自己個性。可是音樂到底要透過什麼方式來表達他的性格呢?

音階,也就是音符的排列方式,從音階的變化可以聽出何者是西洋音樂、中國音樂、日本音樂或是更小的範圍;而音階就像樓梯,但音階的排列間隔有時是不等距的,所以就會有不同的感覺。例如: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的命運交響曲的第四樂章,可以明顯的聽出它屬於西洋音樂大調的音階,那德國的童謠小漢斯,是首小曲,而命運交響曲是磅礡的,性格完全不同,但他們都屬於西洋音樂的範疇裡面,也就是說他們大同,但有小異;海頓 (Joseph Haydn, 1732-1809)的弦樂四重奏-皇帝的第二樂章,這首有名的西洋樂曲,後來成為奧地利、德國的國歌。中國古琴音樂-關山樂是由李白所寫的詞改寫而成,很明顯的與前面的三個例子聽起來不同,這是音階的不同所造成的,西洋的音樂是由Do Re Mi Fa Sol La Si DO的音階來創作,而中國音樂則是由Do Re Mi Sol La組成;但並非用國樂團的編制演奏出來的音樂就是中國音樂,重點還是「音階」。所以音樂不一樣,不僅是作曲家風格不一樣還有包括使用音階的差別。

許多人也許好奇的為什麼不同的文化會發展出不同的音階,追根究柢的的原因是語言,每個地方有不同的方言,造成每個地方有聲音不同的抑揚頓挫,也就造就音樂不同的性格。

華彥鈞(阿炳)所創作的二泉映月本來是二胡拉的,後來被改寫出許多版本,節目播出的版本是由西方弦樂團演奏,但是因為音階的關係,並不會覺得它是西洋音樂。日本人對音樂的喜好又不同,他們捨棄Re Sol兩個音,日本古老的歌謠-櫻花,這首節目播出的版本並不是使用日本傳統樂器,卻能聽出是日本的經典旋律;這首日本童謠名字雖然是中國地區的搖籃歌,可是從音樂本身可以聽出道地的日本風味;日本跟中國一樣是五聲音階,但因為音階選擇的不同,所以造成不同的性格。

這首也是由五聲音階組成,俄國作曲家柴可夫斯基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1840-1893)所做的斯拉夫進行曲,它是西洋的小調,La Si Do Re Mi Mi Re Do Si La 的五聲音階,其中把Re的音升高半音所寫成的音樂,有點吉普賽的風味;用這五個音階所寫成的音樂還有一個很好的例子,蕭邦 (Frederic Chopin, 1810-1849)的馬厝卡舞曲Re也升高半音,在第三拍升高音的地方使用顫音,非常有技巧的強調這個地方,將他們完美的結合在一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