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古典音樂殿堂

邁入古典音樂殿堂是個老少咸宜,也是個對想要進入古典音樂中探索細節的聽友們一個入門卻又能夠逐級往上提升聆賞內容與難度的最佳節目。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吳家恆 / 劉岠渭
【邁入古典音樂殿堂】09-音樂的色彩與情緒表達
56:09
327

音樂的光影與彩度,指的是樂器以它的音色、音質所發出來的特色,產生視覺的聯想;什麼樣的音樂稱為光亮的音樂,什麼叫灰暗的音樂呢,其實就是聽的感覺,不同的聲音會讓我們連想到不同的明亮程度。   

德國作曲家韋伯 (Carl Maria von Weber, 1786-1826)的歌劇魔彈射手裡的一段間奏曲,雖然也是使用銅管樂器,可是在這裡音樂的表現聽起來是森林、打獵的氣氛;而間奏曲是沒有角色的,但聽起來法國號跟樂團卻是不同性格,互相競爭、抗衡的感覺;兩首曲子都是銅管音樂,但是因為情境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意義。   

大提琴,這個樂器所演奏出來的情感與前面的銅管樂器有很大的落差,柴可夫斯基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1840-1893)作品50鋼琴三重奏-偉大藝術家的回憶,從大提琴低沉、纏綿的音色,可以聽出柴可夫斯基音樂特有的憂鬱與苦澀,很直接的述諸感性,讓聽眾能馬上能引起共鳴;他的另一個作品,天鵝湖,一開始就可以聽到很經典的旋律,在管絃樂那麼多樂器裡,雙簧管最貼切且能引起我們對天鵝的聯想,聲音的感覺會喚起我們視覺的聯想,好像看到微微波動的湖面上,有隻天鵝優雅的游來游去。   

同樣是雙簧管的樂器,布拉姆斯 (Johannes Brahms, 1833-1897)唯一的小提琴協奏曲的第二樂章,開頭的部分能聽到雙簧管的演奏,而柴可夫斯基的雙簧管這麼自然得讓人聯想到天鵝,但這裡雙簧管演奏出來的音樂卻不會讓人認為是天鵝,反倒會讓人覺得有濃郁的田園風味。威爾第 (Giuseppe Verdi, 1813-1901)-弄臣裡女主角的詠嘆調,此時的雙簧管能夠很清楚的聽出善良、美麗卻又哀怨的感覺,因為雙簧管的音色帶有鼻音、被壓迫的感覺,是一個楚楚可憐的形象,所以許多作曲家在描述憂鬱的場面時會使用雙簧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