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古典音樂殿堂

邁入古典音樂殿堂是個老少咸宜,也是個對想要進入古典音樂中探索細節的聽友們一個入門卻又能夠逐級往上提升聆賞內容與難度的最佳節目。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吳家恆 / 劉岠渭
【邁入古典音樂殿堂】10-用音樂創造故事,用故事營造世界
58:07
274

普羅高菲夫 (Sergei Prokofiev, 1891-1953)的彼得與狼,它是一個童話故事,他透過這種方式讓小朋友對樂器有興趣,這首作品本身就有音樂教育的意義,很難讓人想到這首作品是寫於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戰火非常激烈的情況底下,普羅高菲夫營造了一個完全沒有硝煙味的童話世界。這個作品很特別的地方是他用一個樂器代表一個角色,例如低音管代表老祖父、長笛代表小鳥、雙簧管代表鴨子等等,一開始可以聽到很像老祖母在講故事,弦樂代表彼得,是個很可愛的小孩子的形象,單簧管代表貓,表現出貓輕手輕腳的感覺。   

海頓 (Joseph Haydn, 1732-1809)的創世紀神劇裡,提到上帝如何創造光的一幕,是非常經典的一段音樂,成功的用管弦樂團瞬間的大聲響,讓聽眾感覺到「神說要有光於是就有了光」的明亮感;海頓在很多作品中,描述光明的段落之間,都會安排比較黯淡、慢述的導奏,做為一個凸顯,而這也跟當時歐洲信仰的啟蒙精神有關,認為人就是從黑暗中得到理性的光照。跟這首很像的效果是韋伯 (Carl Maria von Weber, 1786-1826)的魔彈射手裡序曲最後的部分,管絃樂演奏一段陰暗的音樂,到某個地方一道光芒進入的視覺感,故事敘述一對愛人,希望能順利的結婚,但女方的家人要求要用射擊比賽來選新郎,男主角為了想要子彈能百發百中,在被朋友慫恿之下,跟森林的魔鬼打交道,把靈魂交給魔鬼,魔鬼就給了男主角七顆魔彈,讓男主角可以決定子彈要射向哪裡,沒想到魔鬼開了一個殘忍的玩笑,將最後一顆魔彈轉移方向,射中了新娘。但韋伯將故事的結尾改為喜劇,在序曲就聽出結局不會是悲劇。   

海頓的四季神劇裡,用音域的低到高、音量輕到強、樂器從少到多來表達太陽漸漸升起,有種距離的感覺,由遠到近,是非常精彩的例子。海頓的創世紀與四季神劇,是在他去英國後才寫的,他也是去了英國,接觸了許多韓德爾 (George Frideric Handel, 1685-1759)的音樂。另一個漸強的例子,德國作曲家理查‧史特勞斯 (Richard Strauss, 1864-1949)的交響詩-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在開頭呈現的是波斯的先知查拉圖斯特拉在閉關十年後,走出來爬到山上去,看到朝陽升起剎那的感覺。孟德爾頌 (Felix Mendelssohn, 1809-1847)在第二號交響曲中呈現出由黑暗到光亮的境界,第二號交響曲叫詩篇交響曲,原因是因為在第四樂章將人聲引進來,而且把它寫成像清唱劇的音樂,與交響曲 (Symphony)結合在一起;雖然這當然是來自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的合唱交響曲的靈感,但孟德爾頌後面增加了很多獨唱、重唱等等的編制,其中有一段音樂可以聽到男高音很焦慮不斷重複的詢問守護者「黑暗是否馬上就要過去」,表示人處在極度黑暗中的徬徨與無助,突然他的問有了回答,女高音回應了一句「黑暗已經過去」,馬上就聽到大合唱的加入,法國號引出漸強把大合唱加進來,非常震撼人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