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古典音樂殿堂

邁入古典音樂殿堂是個老少咸宜,也是個對想要進入古典音樂中探索細節的聽友們一個入門卻又能夠逐級往上提升聆賞內容與難度的最佳節目。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吳家恆 / 劉岠渭
【邁入古典音樂殿堂】13-音樂的詞彙(1)
59:37
426

音樂在表達是透過語言,但不是我們一般日常使用的語言,而是以一種情感的語言,他沒有語意,但是有語態、語感,語態就是音樂語言的姿態,語感就是這樣的姿態給我們的感覺。   

例如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的第三號鋼琴協奏曲的第三樂章開頭,以和聲來講這樣的前後句,他的前句是停留在五級的和聲上,如果音樂的句子他一個五級結束,後面再來一個用一級結束,這就是呼應、問答的關係,兩個句子的關係有點像是詩的對仗、對聯。從德佛札克的大提琴協奏曲第三樂章,他要出現對仗的句子之前,他剛開始有一個導奏慢慢引導出來。帕格尼尼的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的第三樂章,用很高的音域來演奏同一個音,來和鐘聲呼應,因此有人稱這首為「鐘」,協奏曲 (Concerto)中的獨奏樂器(solo)先走一次前後句,樂隊(Tutti)進來反覆。海頓 (Joseph Haydn, 1732-1809)的D大調大提琴協奏曲第二樂章,這也是solo先走一次前後句,樂隊進來反覆他,一呼百應的關係,B段長短句自由發展之後,工整的A段就回來了,以ABA形成大的整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