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古典音樂殿堂

邁入古典音樂殿堂是個老少咸宜,也是個對想要進入古典音樂中探索細節的聽友們一個入門卻又能夠逐級往上提升聆賞內容與難度的最佳節目。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吳家恆 / 劉岠渭
【邁入古典音樂殿堂】17-音樂的建構(1)
54:17
361

我們在聽音樂的時候,對音樂的形式或是建構有掌握的話,在聽音樂的時候會覺得更踏實,藉著這個機會來瞭解平常在欣賞的音樂是怎麼組成的,平常在聽的那種三或四樂章的音樂,其實這樣的音樂通通都就叫奏鳴曲 (Sonata),一首奏鳴曲的第一樂章通常都稱為奏鳴曲式,有呈示部、發展部、再現部三個段落所組成的,這樣的形式在音樂史上是最巨大最完美的形式。

海頓 (Joseph Haydn, 1732-1809)的《第83交響曲》的第一樂章,核心主題之後第二段音樂跟剛開始完全一樣,接著沒有前面的中止式切斷他而是延續下去,整個呈示部的第一主題到後面只剩四個音,讓它留存在發展部,這四個音再帶出再現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