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古典音樂殿堂

邁入古典音樂殿堂是個老少咸宜,也是個對想要進入古典音樂中探索細節的聽友們一個入門卻又能夠逐級往上提升聆賞內容與難度的最佳節目。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吳家恆 / 劉岠渭
【邁入古典音樂殿堂】18-音樂的建構(2)
54:22
299

奏鳴曲 (Sonata)可以由一件樂器到上百人演奏,上百人演奏的奏鳴曲就是交響曲 (Symphony),交響樂不等於交響曲,交響樂特指用管弦樂來演奏奏鳴曲。用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孟德爾頌 (Felix Mendelssohn, 1809-1847)的樂曲,在這邊區隔古典式的協奏曲 (Concerto)和浪漫式的協奏曲。

莫札特的第23號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是奏鳴曲式,第二主題就是22112的句型,獨奏樂器的呈示部音樂會比較多、比較華麗。 孟德爾頌的唯一一首小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中的第一主題曲有一段很漂亮的旋律,由豎笛演奏一次獨奏樂器再反覆一次,豎笛所演奏的旋律就是22112的句型,第一樂章沒有結束直接進入第二樂章,中間用低音管做為一個媒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