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古典音樂殿堂

邁入古典音樂殿堂是個老少咸宜,也是個對想要進入古典音樂中探索細節的聽友們一個入門卻又能夠逐級往上提升聆賞內容與難度的最佳節目。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吳家恆 / 劉岠渭
【邁入古典音樂殿堂】24-織度的概念(2)
54:48
240

變奏曲曲風為一個主題,延伸出若干的變奏。

而賦格為音樂制度中最緊密之類型,繼上集的織度延伸,織度彷彿所有要素的重合,以及整體營造概念及舖成。

這次以四位古典樂大師作品來舉例:

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的第三號交響曲《英雄變奏曲》第四樂章先是低音主題出現,接著高音主題出現,兩個再在併行演奏。低音主題中又分為三部分,兩拍、四分音符、八分音符,與巴哈 (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作品911主題相符。主題前面的休止符是為後半的旋律預留空間,令人印象深刻的三個重音完全展現出貝多芬的創意。高音主題出現後,以三個聲部與低音主題對位,織度比前半部更為複雜,接著進入變奏。

孟德爾頌 (Felix Mendelssohn, 1809-1847)的作品49號第一首鋼琴三重奏,由大提琴與小提琴呈現前後句結構,開頭以大提琴演奏,再現部用小提琴演奏出對位旋律,與大提琴、鋼琴緊密聯合,使音樂織度發揮出效應。

聖桑 (Camille Saint-Saëns, 1835-1921)《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中第一樂章樂隊演奏出的小步舞曲,後半段相對比前半段再更有織度。大提琴獨奏出裝飾性的旋律,再纏繞主題。第一段由樂隊演奏,第二段則由大提琴獨奏詮釋對位旋律組合。

馬勒 (Gustav Mahler, 1860-1911)《第二號交響曲》的第二樂章,富有奧地利鄉村風味的舞曲,分為AB段,A段呈現出綿延不斷的靈感,B段較為急促短音,結束後又回到A段,以大提琴帶領主題交織呈現更高層次美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