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古典音樂殿堂

邁入古典音樂殿堂是個老少咸宜,也是個對想要進入古典音樂中探索細節的聽友們一個入門卻又能夠逐級往上提升聆賞內容與難度的最佳節目。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吳家恆 / 劉岠渭
【邁入古典音樂殿堂】25-織度的概念(3)
51:17
233

符合交響詩要件有三點,必須單樂章、管絃樂演奏、富有曲名。

而織度為音樂的清晰度,多聲部的樂曲織度較高,並且與樂器多寡、音量大小無關。織度越高,代表音樂越綿密。

 

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擅長創作對位性的音樂,以《第九號交響曲》歡樂頌主題舉例,分為四部分,循序漸進的旋律使織度逐漸升高、緊密扣合。《第七號交響曲》第二樂章送葬進行曲低音主題以深刻重音呈現,高音主題較為綿密,變化較多。貝多芬創作《英雄交響曲》前創作過鋼琴獨奏變奏曲,先以低音主題重複反覆,再與四聲部交織,最後高音主題出現一起演奏對位。

比才 (Georges Bizet, 1838-1875)的《阿萊城姑娘》,分為AB段主題交替進行演奏,到最後兩段結合並行,呈現磅礡氣勢如虹的樂曲,織度逐漸升高。

俄羅斯浪漫時期五人組鮑羅定 (Alexander Borodin, 1833-1887)的交響詩《在中亞細亞的草原上》作者設定俄羅斯主題及阿拉伯主題,兩主題先循環後並行演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