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古典音樂殿堂

邁入古典音樂殿堂是個老少咸宜,也是個對想要進入古典音樂中探索細節的聽友們一個入門卻又能夠逐級往上提升聆賞內容與難度的最佳節目。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吳家恆 / 劉岠渭
【邁入古典音樂殿堂】26-織度的概念(4)
54:03
191

孟德爾頌 (Felix Mendelssohn, 1809-1847)第二號交響曲詩篇交響曲,織度處理為浪漫時期最佳的一首,繼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合唱交響曲後第二位將人聲融入交響曲中。
開頭先由一位女高音演唱,接著兩位女高音對位合唱,最後加入男聲合唱,循序漸進加入聲部,呈現出織度的高綿密。

巴洛克時期常創作前奏曲賦格的樂曲,賦格具藝術性,以主題本身與對位聲部結合與變化。作曲家開頭設計一個主題,音樂進行當中在不同的聲部中不斷的游移、緊密相接,每次的游移會交替出不一樣對位的聲部交織。

英雄變奏曲最後賦格,寫了兩段變奏,並且最後運用反行。

德國作曲家帕海貝爾 (Johann Pachelbel, 1653-1706)最著名的作品卡農樂曲,由八的音組成頑固低音,從開頭不斷反覆至結束,以三把小提琴為一聲部與頑固低音對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