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古典音樂殿堂

邁入古典音樂殿堂是個老少咸宜,也是個對想要進入古典音樂中探索細節的聽友們一個入門卻又能夠逐級往上提升聆賞內容與難度的最佳節目。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吳家恆 / 劉岠渭
【邁入古典音樂殿堂】27-音樂的對比(1)
52:52
211

音樂在時間進行中內呈現變化的對比即是藝術,藉由速度快慢、聲音大小、大調小調等對比表現出戲劇性。

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的第40號交響曲第一樂章為快板小調,進入第二樂章轉為慢板大調;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第三號交響曲《英雄交響曲》第一樂章為快板大調,第二樂章轉為慢板小調,呈現出樂章與樂章間的對比。

巴洛克時期韋瓦第 (Antonio Vivaldi, 1678-1741)作品《光榮頌 Gloria》取自彌撒第二段經文,第一段為榮耀歸於主,第二段為主所愛的人在世上享平安,兩段以經文天與地來對比。

海頓 (Joseph Haydn, 1732-1809)第88號交響曲第一樂章開頭為,節拍隨著樂曲進行中逐漸加快,有規律的起承轉合。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第一樂章以及浪漫派作曲家馬勒 (Gustav Mahler, 1860-1911)第一號交響曲,兩位作曲家將導奏以數分鐘醞釀後面的主題張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