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古典音樂殿堂

邁入古典音樂殿堂是個老少咸宜,也是個對想要進入古典音樂中探索細節的聽友們一個入門卻又能夠逐級往上提升聆賞內容與難度的最佳節目。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吳家恆 / 劉岠渭
【邁入古典音樂殿堂】29-音樂的對比(3)
53:25
179

對比在音樂中是無所不在的。

 

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作品525《小夜曲》第三樂章小步舞曲、蕭邦 (Frederic Chopin, 1810-1849)第二首鋼琴奏鳴曲《送葬進行曲》第三樂章,A段原為慢板小調,進入B段便轉為大調,最後再回到A,AB兩段呈現對比。

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第三號鋼琴協奏曲,開頭小調大調不斷交替變化。

 

古典時期作曲家往往會在變奏曲的倒數第二個變奏通常會形成一個極大的變化,以舒伯特 (Franz Schubert, 1797-1828)弦樂四重奏《死與少女》為例,第三變奏為小調且節奏激烈,當節奏消失轉為大調時則代表進入第四變奏,形成對比。莫札特作品331第一樂章,主體分為ABA,其中第三變奏轉為小調形成對比。

柴可夫斯基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1840-1893)洛可可主題變奏曲,洛可可為巴洛克進入古典之間的短暫時期,注重裝飾與繁複的曲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