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古典音樂殿堂

邁入古典音樂殿堂是個老少咸宜,也是個對想要進入古典音樂中探索細節的聽友們一個入門卻又能夠逐級往上提升聆賞內容與難度的最佳節目。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吳家恆 / 劉岠渭
【邁入古典音樂殿堂】30-音樂的美學(1)
55:03
182

探討音樂的美學始於18世紀,被人類受到重視並且列為哲學的一種,分為三部份:美的哲學、審美心理學、藝術社會學。其中最重要的是關乎於人深層根本的審美心理學,用美感與經驗為中心去欣賞音樂的美,在於音樂給予理性或感性兩方的力量,且可能拓展為主觀及客觀想法。而音樂本身就有理性與感性之分,大部分大調的音樂會分為較理性的音樂,反之小調則為感性。

絕對音樂 (Absolute music)」指的是不受詩、文學或繪畫等非音樂因素影響的音樂,指純粹以聲音的組合和曲式來表現音樂的美和精神。樂曲的美在於樂曲本身,沒有明確的標題,只說明樂曲的形式與體裁,其內容都由欣賞者自己理解。

標題音樂 (Program Music)」一詞為李斯特 (Liszt Ferenc, 1811-1886)所創。有些人將這個名詞普遍地用在各種音樂的描繪上,像是描述一種思想、一個文學主題、一個場景,甚至於是描繪一個人形象的音樂。有時會設限住聽眾的思維範疇,而這類描繪音樂始於有樂器演奏之時,它們大部分都是對自然界各種聲音的模仿,從拍岸的濤聲到雞鳴的啼聲,在各個時期的音樂中都有很豐富的表現。

 

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第二號交響曲第二樂章,四個樂章充分表現出音樂美的內涵,理性的力量給予穩定倫理意識。

舒伯特 (Franz Schubert, 1797-1828)作品384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第二樂章,開頭原為大調音樂且音符較短的音樂,後段轉為小調斷奏,明顯感受到美學上的差異。

孟德爾頌 (Felix Mendelssohn, 1809-1847)第三號交響曲第四樂章尾聲,第二主題為感性音樂,進行到一辦曲風轉嚴肅,從感性轉到理性的例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