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古典音樂殿堂

邁入古典音樂殿堂是個老少咸宜,也是個對想要進入古典音樂中探索細節的聽友們一個入門卻又能夠逐級往上提升聆賞內容與難度的最佳節目。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吳家恆 / 劉岠渭
【邁入古典音樂殿堂】31-音樂的美學(2)
53:53
180

音樂中,感性與理性兼備的完美呈現內容為最可難得可貴之處。最初創造聲音的元素皆為模仿,再漸而轉為具有自己特色的作品,

韋瓦第 (Antonio Vivaldi, 1678-1741)小提琴協奏曲《四季》並非以模仿為主體,作者此曲原放於作品集《合聲與創意的實驗》當中,以季節當範例描寫合聲與創意的練習,而標題只屬趣味性質。從兩個層面探討,一個是表象,另一個則隱藏於音樂美學裡的層面,透過這兩個層面的探討與瞭解,能讓欣賞者更能進入此樂曲的世界中。

 

標題音樂 (Program Music)聖桑 (Camille Saint-Saëns, 1835-1921)《動物狂歡節─天鵝》為例,分成ABA三段,用豎琴與大提琴的結合比喻水波跟天鵝配合的天衣無縫,產生出無唯和的音樂。

絕對音樂 (Absolute music)舒伯特 (Franz Schubert, 1797-1828)作品100第二號鋼琴三重奏第二樂章舉例,為創作《冬之旅》後續再寫的一曲,開頭大提琴帶出蒼涼的氛圍,大提琴的長音完美詮釋出樂曲中悲傷的情緒。

舒伯特創作《鱒魚》鋼琴五重奏前先有一首藝術歌曲,使用藝術歌曲的精華再創作出《鱒魚》第四變奏主題,於是這首曲子雖然是絕對音樂,但仍有標題音樂色彩在其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