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古典音樂殿堂

邁入古典音樂殿堂是個老少咸宜,也是個對想要進入古典音樂中探索細節的聽友們一個入門卻又能夠逐級往上提升聆賞內容與難度的最佳節目。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吳家恆 / 劉岠渭
【邁入古典音樂殿堂】32-音樂的美學(3)
55:15
202

音樂呈現美感的背後,作曲家在作品中的講究,塑造聲音的情境,透過情感直接塑造出音樂的感性或對情境的聯想,皆與音樂美學息息相關。

 

點滴音形介紹﹕

韋瓦第 (Antonio Vivaldi, 1678-1741)小提琴協奏曲《冬》第二樂章以及巴哈 (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第五首大鍵琴協奏曲第二樂章﹙現為鋼琴協奏曲﹚,兩首曲子貫穿細水點滴與時間流逝,描繪出外頭屋簷積雪與屋內爐火旁溫暖畫面。

浪漫時期蕭邦 (Frederic Chopin, 1810-1849)《雨滴前奏曲》分ABA三大段,小調與大調之間交替,整首曲子由一個頑固低音的弦律貫穿其中。

格鲁克 (Christoph Willibald Gluck, 1714-1787)歌劇《Paride ed Elena》,曲風淒涼,歌詞第一句「我的熱情所長久渴望的」拍打的節奏結合感傷的旋律,使音樂聽起來與心跳或激昂情緒相似。

 

標題音樂 (Program Music)以韋瓦第小提琴協奏曲《四季-春》第一樂章為例,分為六段,描繪著春天到來鳥鳴聲與河堤水花四濺,緊接著暴風雨出現,暴風雨過後天氣轉為晴朗鳥語花香。此形式用音樂術語稱為迴旋曲,一個主要旋律要多次重複出現,其他幾個次要部分插入其中。

絕對音樂 (Absolute music)舉例俄羅斯作曲家拉赫曼尼諾夫 (Sergei Rachmaninov, 1873-1943)大提琴協奏曲第三樂章,以同音反覆比喻講話呢喃的聲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