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古典音樂殿堂

邁入古典音樂殿堂是個老少咸宜,也是個對想要進入古典音樂中探索細節的聽友們一個入門卻又能夠逐級往上提升聆賞內容與難度的最佳節目。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吳家恆 / 劉岠渭
【邁入古典音樂殿堂】01-音樂的脈動、語言與情緒
52:40
1408

許多人對於古典音樂的困惑是不知道該從何聽起,本集中劉岠渭老師表示,就算聲音再多,你只需要把它當作一個聲音去聽就對了。未來的幾集中,主題將會圍繞在音樂的脈動、語言與情緒,又可以說是音樂的節奏、旋律與和聲;音樂是種直接訴諸我們感官的語言,平常我們哼著的旋律,其實節奏與旋律都已經在一起了,而和聲則是可藉以烘托出情感來。19世紀浪漫時期對於黑暗那一面更有興趣,而和聲是最能襯托出神秘感的角色,所以在音樂上也傾向用和聲來表達。

旋律就像線一樣,在和聲加入後就會變成一個面,所以如果說把和聲的出現當作一種情緒、氣氛的話,那麼大家可以體會一下法國作曲家德布西 (Achille-Claude Debussy, 1862-1918)的棕髮女郎就在和聲加入後更讓大家覺得有種神秘、浪漫的氛圍。不過如果是穆索斯基的展覽會之畫加入和聲後,結果卻是有種炫耀、威武的效果,所以整個情緒是不同的;而華格納 (Wilhelm Richard Wagner, 1813-1883)的萊茵的黃金序曲則是以和聲作為開頭,慢慢的勾勒出神秘氛圍;韋伯 (Carl Maria von Weber, 1786-1826)的歌劇-魔彈射手當中的序曲,前面的和聲跟後面的法國號則是製造出混沌和清楚的對比。所以,和聲對於氣氛的醞釀是無可取代的。因此,在對音樂有了理性的認知之後,依舊是要用感性來欣賞音樂,這才是在理性基礎上的感性享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