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慶 | 情人節

情人節特輯 | 春天來了 情人節也不遠了。音樂家一直以來都被視為具有浪漫情懷的天性,有許多曲子都隱含著音樂家的愛情密碼。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化失戀為力量 - 白遼士〈幻想交響曲〉
51:41
294

是否曾聽過白遼士(Hector Berlioz, 1803-1869)的《幻想交響曲》?這首作品帶有作曲家強烈的浪漫主義色彩。其副標題為:一個藝術家生命的插曲。實際上就是作者愛情生活中某些複雜思想情感的投射與再現。這首作品描寫一位青年音樂家失戀自殺未遂,在昏迷中產生許多幻覺,又因忌妒殺死自己戀人而被判死刑的故事。而作曲者白遼士是在怎樣的情況下創作這首表現了卓越的技巧和豐富的想像力,並塑造成叛逆性格形象的自傳性作品呢?這可溯源到他的愛情故事呢!

白遼士年輕時非常崇拜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 1564-1616),1827年,他在觀看哈姆雷特(Hamlet)劇時,被當時扮演歐菲莉亞(Ophelia)的愛爾蘭女演員哈里特.史密遜(Harriet Constance, 1800-1854)所征服。他被史密遜的美貌深深迷住,對她展開猛烈的攻勢,但史密遜完全被他那失去控制的熱情給赫壞了,最後史密遜拒絕再收他的信。對史密遜的迷戀受到挫折後,他全心投入《幻想交響曲》的創作,這是表他悲痛心情的一首交音樂劇。他以自己那段沒有結果的愛情為彼此雙方虛構了一個悲劇性結局的浪漫故事。並且造成轟動。而這段戀情最後卻以喜劇收場。1832年在新修改的《幻想交響曲》演出後,他們倆人再度相遇,白遼士復甦的愛情得到史密遜的回應。他們於1833年10月結婚,並且生了一個兒子路易。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