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艾拉費茲傑蘿

「聽見‧艾拉費茲潔蘿」(Ella Fitzgerald,1917-1996) 百歲冥誕節目特輯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心睿
【日出印象】與路易斯阿姆斯壯的合作
33:09
22

在某個程度上路易斯阿姆斯壯就像許多歌手的老師一樣,後輩無不以他的演奏和歌唱做為標竿。特別是他演唱時能發出如樂器般無人能及的聲音,更是二十世紀絕無僅有的第一號爵士樂人物。當艾拉費茲潔蘿在神韻唱片的期間,艾拉在與許多名人樂手的合作裡,其中最為人所知的就是與爵士樂之父-路易斯阿姆斯壯的合作了,在這段黃金時期兩人一同錄製了三套專輯,分別是1956年的《Ella and Louis》、1957年的《Ella and Louis Again》和一套收錄格什溫兄弟(喬治·格什溫)為音樂劇《Porgy and Bess》創作的歌曲的唱片,而她們兩人最早期的合作,就是艾拉還在笛卡唱片的時期。

尤其是1956年與1957年這兩套專輯的推出被堪稱為經典。第一張專輯《Ella and Louis》「艾拉與路易斯」的演唱部份大多先由艾拉開始,路易斯則是先以小號伴奏,隨後才加入他的演唱或兩人合唱,兩人默契十足的演唱,讓這本兩人無心插柳的合作,成為大受歡迎的熱門專輯。之後在樂迷的殷切期盼下,一年後爵士樂之父與爵士第一夫人的再度團聚,又推出了第二張專輯《Ella and Louis Again》「艾拉與路易斯重聚」,第二張專輯不但展現兩位歌手的絕妙的歌喉,也帶來濃濃的搖擺風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