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福爾摩莎音樂故事

2018年的起頭,就帶你聽故事遊臺灣吧!這次我們從音樂出發,聽土地的歌聲,認識臺灣音樂與人文歷史特色。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台灣浪漫主義鋼琴詩人 蕭泰然 | 77歲的音樂人生
31:41
78

出身與音樂啟蒙

1938年出生於高雄鳳山的長老教會家庭。父親蕭瑞安為留日齒科醫師,同時也是長老教會長老。母親蕭林雪是早期留日鋼琴家。因此,蕭泰然自幼就優優遊沉浸在教會音樂及西洋古典音樂環境中,五歲時由母親啟蒙彈琴,七歲即公開演奏。

1959年考入臺灣省立師範學院音樂專修科(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前身),主修鋼琴演奏。

1959年,甫自法國學成回臺的音樂家許常惠,擔任蕭泰然班上的導師,發現他擁有極高音樂天份,收他為私人作曲弟子,領他進入作曲世界。雖然蕭泰然是初習作曲的學生,但卻沒有被正滿懷熱血推動新音樂的許常惠影響,蕭泰然這時期的作品反而多是平易近人、淺顯易懂的宗教音樂及兒童合唱曲,屬於創作萌芽期。從此,蕭泰然慢慢地將學習重心從鋼琴拓展到作曲範疇。

1965年赴日本武藏野音樂大學鍵盤專攻科深造,師事鋼琴教授中根伸也;同時和聲學教授藤本秀夫相當賞識他,私下免費傳授蕭泰然作曲技法,為他的創作生涯譜出序奏。

1967年返臺,蕭泰然開始長達十年的教學、演出和作品發表。

 

蕭泰然被迫離鄉

因妻子經商遭到惡意倒債,家庭經濟突然陷入空前困境,蕭泰然只好投靠在美國的妹妹,移民美國。

「要離開臺灣的時候,感覺很不得志,不得不離開......會感覺到,我們為什麼會來到這個地方......不能在臺灣......」回憶起過去那段日子,蕭泰然這麼說。

因創作《出頭天進行曲》被認為鼓動民主運動,1980年國民黨政府將蕭泰然列入「黑名單」,十幾年都回不了臺灣。

在美國的這十八年,是蕭泰然的黃金創作歲月,他除了整理大量的臺灣歌謠,如「望春風」、「臺灣調」、「思想起-恆春古調」等,還加以重新改編;同時也創作臺語歌謠和懷鄉歌曲,如「出外人」、「嘸通嫌臺灣」、「遊子回鄉」。

 

蕭泰然回家鄉-

走過風風雨雨和瀕臨死亡的幽谷,1995年黑名單解除,「出外人」蕭泰然終於回到最心心念念的臺灣了。1995年返臺定居,於世界各地發表多樣作品。他竭盡畢生精力寫出故鄉的歌、土地的故事,其輝煌的音樂成就,使他獲致斐然的國際聲望,獲獎無數。

縱使身體狀況欠佳,有了故鄉人情與家鄉美味的滋潤,蕭泰然繼續創作包括《臺灣魂》、《白鷺鷥組曲》和《玉山頌》等曲子,一路走來,臺灣就是蕭泰然創作的主旋律。

2011年獲得第22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類「特別貢獻獎」。

晚年蕭泰然與癌症病魔奮鬥,他說:「金銀我攏無,只有將我所有的給您──就是我的音樂!」

2015年,因肺癌病逝洛杉磯家中。

 

♪ 77歲的音樂人生
♪ 用音樂讓世界認識台灣
♪ 蕭泰然的重要作品PART 1
♪ 蕭泰然的重要作品PART 2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