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福爾摩莎音樂故事

2018年的起頭,就帶你聽故事遊臺灣吧!這次我們從音樂出發,聽土地的歌聲,認識臺灣音樂與人文歷史特色。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Corena
用音樂旅行環台 | 北部地區
22:58
45

宜蘭
樂活宜蘭.幸福城市

位處臺灣東北角的宜蘭縣,囿於三面背山、一面向海特殊地形,孕育獨特文化與人情味,呈現以三生共構的世外桃源。自然環境的生態旅遊、養生的冷溫泉、豐沛的海洋遊憩資源,油綠的田園、悠閒漫活的生活,這就是水、綠、淨的宜蘭。

丟丟銅仔
「丟丟銅仔」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台灣民謠,其產生源由和起源地,眾說紛紜,光是歌名的意思爭議,就發生過多次的論戰,但始終仍無肯定的答案,有人說「丟丟銅仔」是昔日丟擲銅錢的遊戲,由於玩這種「丟銅錢仔」的遊戲,那種把手抽動開來的特殊感覺,及銅錢落地時,鏗然有聲,叮噹作響的音律,產生了「丟丟銅仔」。也有人認為其記載宜蘭地區人民,在吳沙的帶領下,開發蘭陽地區,發展交通,開發鐵道,「火車過山洞」山洞滴水的聲音滴滴答答,人們內心的喜悅轉變口中哼出的宜蘭調成演變而成。

 

基隆

基隆位於臺灣北部,三面環山,僅北面一處有少量平原迎向大海,即為深水谷灣之基隆港。 港灣深入市區,水面寬闊,集商港、軍港、漁港於一身,為進入北臺灣門戶。數百年來,基隆出入過無數異國船隻,帶來了多元的文化與新知,是臺灣與國際交流的港口,更是臺灣歷史上重要的文化港都!

天黑黑
〈天黑黑〉是一首自然歌謠。原是一種順口溜的童謠唸詞,內容詼諧有趣,鄉土色調極濃。歌詞中述說著阿公阿媽為了泥鰍要煮鹹還是煮淡而吵的不可開交,甚至打破鍋鼎,這表達了農民豐富的想像力和樂觀逗趣的個性。

 

臺北

臺北是個充滿著對比的城市,有現代與傳統相互包容,結合了無比活力與親切笑容。每個所到之處,多樣的文化特質都充沛鼓動著。幾分鐘的車程,就能也能在自然山林環繞下,浸醞於柔潤的溫泉中。

淡水暮色
 50年代的台灣正是大量翻唱日本歌的時代,因此這首創作歌曲的誕生十分難能可貴。葉俊麟與洪一峰的合作不僅為當時的流行樂壇注入新力,也重新帶動本土歌曲創作的風氣。這首歌的創作緣起,是葉俊麟跟著電影的外景隊在淡水渡船頭附近拍片,近黃昏時有許多漁船準備回航,渡船頭上擠滿迎接親人的婦女和小孩,他瞧見身後的房舍內有個煙花女子探出頭來低聲吟唱著歌曲,自己卻每天沒親沒故地飄零,因而靈感泉湧寫起曲子。

 

♪ 東部地區
♪ 北部地區
♪ 西南部地區
♪ 南部地區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