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福爾摩莎音樂故事

2018年的起頭,就帶你聽故事遊臺灣吧!這次我們從音樂出發,聽土地的歌聲,認識臺灣音樂與人文歷史特色。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台灣浪漫主義鋼琴詩人 蕭泰然 | 蕭泰然的重要作品I
35:35
27

1994年《1947序曲》

1993年,林宗義醫師(二二八受難者林茂生之子)期許蕭泰然能為1995年(甲午戰爭一百年)寫一首有關台灣歷史的曲子,而蕭泰然選擇了二二八這個主題,構思創作《1947序曲》。

1947年以來,台灣言論受箝制,二二八事件的談論更是百般禁忌,即使藝術創作亦要小心翼翼,否則動輒約談、禁演,甚至羅織入獄、判刑監禁。四十年後的1987年,終於解嚴了,但數十年的白色恐怖仍深植於人民胸中。年長的藝術家心中的顧忌仍未鬆綁,年輕一輩的對當年的悲劇一知半解,也未能有深刻體會。

《1947序曲》全曲共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為管弦樂演奏,描述1947年在台灣發生的二二八事件,音樂並無細部的描繪,而是賦予一種抽象的氛圍,一開始是令人震撼的破題,令人似乎感受到「風雨欲來」的緊張和槍彈四射的恐怖氣氛,接著沉穩下來的音樂,象徵著不安、無奈、哀愁與沉痛;音樂不間斷地連接到第二部分,由兩大段合唱組成,中間穿插第一部分的管弦樂段落作為呼應。

 

♪ 77歲的音樂人生
♪ 用音樂讓世界認識台灣
♪ 蕭泰然的重要作品PART 1
♪ 蕭泰然的重要作品PART 2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